行動裝置鋒頭仍健 2012年半導體回溫可期

作者: 陳昱翔
2011 年 12 月 22 日

行動裝置將成為2012年半導體產業復甦的重要推手。尤其在整體經濟環境趨於明朗後,行動裝置強勁的發展動能,更可帶動半導體元件需求快速回升;至於面板與太陽能等產業的反彈速度則相對較慢。


應用材料企業副總裁暨全球半導體業務事業服務群總經理余定陸表示,2012年全球經濟一旦獲得控制,半導體元件需求可望率先止跌回升。




應用材料企業副總裁暨全球半導體業務事業服務群總經理余定陸表示,由於現今全球景氣正處於混沌未明的狀態,導致面板廠、太陽能業者與半導體晶圓廠對於明年營收展望皆採取謹慎保守態度。然而,一旦2012年歐債風暴危機受到控制後,半導體元件將可受惠於行動裝置需求攀升而先行回春。


余定陸進一步指出,儘管2012年景氣不若今年,但並沒有比2009年金融海嘯時還低落。特別是近來由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所掀起的行動裝置風潮,帶動了半導體元件的需求量,促使行動裝置市場需求的快速成長,也為產業界注入一劑強心針。相較之下,面板與太陽能產業則因為產能尚須調整以及供需仍未平衡等因素下,明年營收成長可能較為艱辛。


據了解,拜今年行動裝置與潔淨能源等產業趨勢成長所賜,應用材料2011年以105億美元創下營收新高。其中,半導體製造設備方面的營收占比超過五成,其次才是面板製造設備與太陽能製造設備。余定陸預期,2012年半導體設備的營收比例會提升至六至七成,而面板與太陽能等製造設備的營收比率則將略微下降。


另一方面,由於日前半導體製造設備商Lam Research同意以33億美元收購Novellus Systems,恐將威脅到應用材料目前在半導體製造設備供應商的龍頭地位。對此,余定陸認為,應用材料無論在半導體設備的技術或人員訓練方面皆不斷投資,除每年至少投入10億美元研發設備之外,該公司與韓國、台灣等晶圓廠主力客戶的合作關係亦相當密切,並且在全球十九個國家中設立八十七個據點,可第一時間給予客戶技術支援;再加上,目前技術專利已有九千五百項通過,因此,對於競爭對手藉由購併方式爭搶市占,應用材料早已做好準備。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指出,受到歐債風暴、泰國惡水以及個人電腦(PC)產業需求疲軟等各方面天災人禍因素影響,2012年全球半導體設備支出金額預估將從今年的642.4億美元縮減為517億美元。預估全球整體景氣下滑的現象將延續至2012年第二季末,在庫存出清、產能調整及歐債風暴穩定後,整體產業的供需即可恢復平衡。

標籤
相關文章

專訪應用材料企業副總裁余定陸 2012年半導體回溫可期

2012 年 01 月 12 日

啟航黃金十年 半導體產業規模化成關鍵

2011 年 09 月 06 日

大廠齊攻28奈米製程 晶圓代工後勢看俏

2011 年 05 月 10 日

先進製程需求強勁 晶圓代工廠爭相擴產

2012 年 08 月 22 日

緊咬台積電不放 格羅方德後年量產14奈米

2012 年 10 月 09 日

台積電帶頭衝 台灣IC製造產業成長可期

2012 年 11 月 07 日
前一篇
電信業者催生 台灣LTE可望提前商用
下一篇
高通猛攻低價手機 台供應鏈憂喜參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