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I 4.0規範將底定 LTE MIMO測試有法可循

作者: 莊惠雯
2012 年 09 月 25 日

長程演進計畫(LTE)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認證規範CTI 4.0將於明年下半年底定。由於全球LTE網路布建數量越來越多,手機或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產品也持續推出,因此LTE所採用的2×2或4×4 MIMO技術認證需求看漲,促使CTI論壇(CTI Forum)推出4.0版本,詳述LTE MIMO測試內容。
 


BV ADT行動裝置測試中心副經理李春和表示,現階段三星與HTC支援MIMO的機種皆為2×2規格,礙於手機PCB空間有限,內建2×2 MIMO將是極限,但筆記型電腦與平板裝置則有可能導入4×4 MIMO。





BV ADT行動裝置測試中心副總經理李春和表示,即使CTI 4.0規範計畫底定的時間為明年下半年,但是隨著LTE基礎建設與終端產品紛出籠,加上電信營運商開始重視LTE網路基地台與行動裝置MIMO天線間的收訊品質,因此測試LTE MIMO的需求逐漸升溫,加速CTI論壇公布測試草案。
 



事實上,802.11n、高速封包存取(HSPA)與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早已採用MIMO技術,惟電信營運商未關注相關MIMO測試,因此測試驗證的需求未起。不過,LTE身為下一代行動寬頻技術主流,電信業者相當看重LTE網路品質,以及如何全面利用所標售的LTE頻段,大幅提升LTE網路的資料傳輸速率,因此不但催生CTI 4.0,更提升LTE產品MIMO認證重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亞洲地區LTE的覆蓋率將後發先至,領先較早發展的歐美地區,因此BV ADT已率先在台灣建置LTE MIMO空中介面(OTA)認證實驗室,滿足即將而來的龐大認證需求。李春和認為,預期2012年第四季則會有先期預測試認證的需求浮現;明年第一季電信業者針對LTE MIMO的測試市場將萌芽。
 



單一輸入輸出(SISO)、單一輸入多重輸出(SIMO)、多重輸入單一輸出(MISO)皆屬於MIMO技術一環,因此測試LTE MIMO時,首先須測試最基本的SISO。李春和指出,CTI 4.0參考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通道模式規範做為測試測試依歸,包括簡易MIMO混向室(Reverb Chamber)、簡易MIMO消聲室(Anechoic Chamber)與先進MIMO消聲室,其中簡易MIMO混向室成本最低;先進MIMO消聲室測試最複雜,目前CTI論壇亦尚未確認何種方式測試LTE MIMO。然而,根據NTT DoCoMo的測試結果,三種方式所得到的數據皆相近。
 



李春和強調,為確保連線品質,預期電信業者將選擇最為複雜的先進MIMO消聲室,因此BV ADT與ETS、Spirent合作建置先進MIMO消聲室測試實驗室,再加上其他手機測試項目,BV ADT將可提供一站式服務予行動裝置製造商。

標籤
相關文章

Ovum:WiMAX下一步為TD-LTE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展現4G效能 跨網整合大勢所趨

2011 年 02 月 16 日

中華電信董座呂學錦:寬頻改變半導體生態

2011 年 04 月 28 日

台灣LTE市場啟動 R&S瞄準基地台測試商機

2012 年 03 月 22 日

BV ADT成立首座MIMO OTA測試實驗室

2012 年 09 月 08 日

解決TD訊號不佳弊病 3GPP力拱LTE-HI新技術

2012 年 09 月 20 日
前一篇
搶攻大型風力發電 電子元件商強化垂直整合
下一篇
Mouser備貨德州儀器DC-DC電源轉換器產品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