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O/MCU皆可省 Atmel觸控方案打入Surface

作者: 游資芸
2012 年 11 月 27 日

愛特梅爾(Atmel)觸控控制器搶進微軟(Microsoft)Surface平板供應鏈。借力先進觸控技術,愛特梅爾的觸控方案,不僅無需氧化銦錫(ITO)屏蔽層,亦可省卻觸控IC內的微控制器(MCU),因而能降低原始設備製造商(OEM)成本。目前除Surface外,已獲三十多款Windows 8平板及筆電導入。
 


愛特梅爾觸控技術事業部資深經理黃添華表示,該公司已推出可省卻ITO和MCU的觸控方案,強攻Windows 8 OGS觸控商機。





愛特梅爾觸控技術事業部資深經理黃添華表示,Windows 8觸控平板、筆電和一體成型(All-in-One)電腦,明年第一季至第二季之間出貨量可望攀向高峰,刺激觸控IC需求激增。因此,愛特梅爾推出更低功耗、更具成本優勢及更輕薄的觸控方案,搶攻Windows 8觸控商機。
 



黃添華進一步指出,Windows 8平板和筆電所採用的主流觸控技術為單片玻璃觸控方案(OGS),具備更輕、更薄的觸控感測器,因而愛特梅爾開發出專利的觸控感測器技術,可透過省掉一層ITO薄膜,幫助OEM廠商降低10美元以上成本,以及0.2毫米(mm)的觸控面板厚度。
 



與此同時,微軟Windows 8作業系統要求觸控IC須具備感測器融合(Sensor Fusion)功能,該功能的用意係為了讓原本由主晶片判斷、處理的感測數據,轉由Sensor Hub的MCU來處理,以更節省功耗,進而增加超輕薄筆電(Ultrabook)和平板電腦的待機時間。
 



黃添華提及,愛特梅爾透過研發maXFusion感測器融合技術,將觸控IC整合Sensor Hub功能,因而可把原本需由主晶片處理的感測訊息,改由Sensor Hub IC先行處理,不但整個機台的功耗更省,亦能節省MCU的使用,使觸控面板更加輕薄。
 



另一方面,黃添華透露,愛特梅爾現階段以三顆觸控IC支援12.5~17.3吋螢幕,而就12.5吋以下螢幕則提供系統單晶片(SoC)觸控方案,並於明年推出適用於12.5~17.3吋螢幕的SoC,且將持續研發針對內嵌式(In-cell)方案的觸控技術,以提升市場競爭力。
 



據了解,愛特梅爾的觸控IC除打入Surface外,亦已獲惠普(HP)、戴爾(Dell)、三星(Samsung)、華碩、宏碁、索尼(Sony)和Toshiba等筆電和平板導入,而合作的面板廠則包含宸鴻、勝華、達虹、和鑫、友達和奇美等,幾乎已涵括業界主要廠商。
 



黃添華強調,愛特梅爾的觸控IC,在Windows 8平台部分,可支援十指觸控及尺寸達17.3吋的螢幕;Android作業系統方面,則為十六指觸控,螢幕最大至20~21吋。目前由於Windows觸控裝置出貨動能的拉抬,愛特梅爾在全球觸控IC市占已向上爬升,今年可望蟬聯市占第一寶座。

標籤
相關文章

Win 8筆電/平板商機誘人 觸控IC商強打SoC方案

2012 年 12 月 13 日

瞄準Win 8大尺寸觸控商機 瑞薩衝刺中國市場

2012 年 09 月 18 日

元件、材料商添柴火 Win 8大尺寸觸控應用熱燒

2012 年 10 月 15 日

猛攻Win 8平板/筆電 義隆強打薄型觸控方案

2012 年 11 月 01 日

Win 8規格放寬 NB觸控模組報價下探30美元

2013 年 09 月 25 日

恩智浦通過微軟Azure Sphere認證 簡化軟體開發步驟

2020 年 04 月 07 日
前一篇
國際整流器IGBT技術平台強攻工業市場
下一篇
Mouser開始供應Vishay功率MOSF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