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位UHD STB商機 IC商HEVC方案蓄勢待發

作者: 林苑卿
2013 年 05 月 29 日

整合H.265(HEVC)編解碼器的機上盒(STB)系統單晶片(SoC)將大舉出籠。看好超高解析度(UHD)機上盒市場需求將於2014年引爆,博通(Broadcom)、意法半導體(ST)等晶片大廠已計畫於今年下半年推出整合HEVC解碼器的機上盒SoC方案,並大幅提升H.265解碼能力,以卡位UHD機上盒市場先機。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陳錫成表示,著眼於UHD機上盒SoC的視訊解碼效能為致勝市場關鍵,該公司針對UHD機上盒推出的整合HEVC編解碼器SoC方案將會突顯視訊解碼優勢。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陳錫成預期,2015年將會有更多UHD多媒體內容推出,可望帶動UHD電視市場規模擴大;也因此,預估2014年支援UHD的STB市場需求將會率先萌芽。
 



陳錫成進一步指出,隨著UHD視訊時代來臨,發光二極體背光源液晶電視(LED TV)及機上盒品牌商於旗下產品線內建新一代視訊編解碼標準–H.265的編解碼器需求將更加殷切,成為加速HEVC編解碼器市場成長的最大動能。有鑑於此,意法半導體將於下半年發布整合HEVC編解碼器的UHD機上盒SoC方案。
 



據了解,相較於傳統H.264編解碼標準,H.265具備更高的視訊編解碼效能,因此壓縮後的影像檔案大小較採用H.264編解碼標準壓縮的影像檔案小50%,更適用於UHD電視及機上盒應用。
 



陳錫成強調,有別於傳統整合H.264編解碼器的1,080p機上盒SoC方案Orly,該公司瞄準UHD機上盒市場發表的整合HEVC編解碼器的SoC,將內建新一代的安謀國際(ARM)中央處理器(CPU)核心,以強化視訊解碼性能,縮短UHD影像檔案壓縮的時間。
 



據悉,在UHD機上盒商機即將引爆之下,Maxim、德州儀器(TI)、科勝訊(Conexant)、海思半導體等H.264編解碼器供應商對於HEVC編解碼器市場亦躍躍欲試,預期2014年將會有更多整合HEVC編解碼器的UHD機上盒SoC方案問世。

標籤
相關文章

電信商捧場 4×4 802.11ac網通設備需求漲

2013 年 06 月 13 日

強攻UHD與中小尺寸面板 友達今年力拚虧轉盈

2013 年 02 月 08 日

Computex:10Gbit/s USB 3.0晶片明年問世

2013 年 06 月 06 日

Computex: 裸眼3D技術全面滲透3C

2013 年 06 月 10 日

鎖定UHD攝影機 賽普拉斯卡位增強版USB 3.0

2013 年 07 月 09 日

4K2K商機推波 DVB-T2市場熱度升溫

2013 年 08 月 28 日
前一篇
開創手機亮眼價值 色彩光感測器展露鋒芒
下一篇
緊密結合設計架構助臂力 INS模組增強GNSS精準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