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DLP晶片 虛擬視網膜智慧眼鏡CES亮相

作者: 林苑卿
2014 年 01 月 02 日

首款商用虛擬視網膜顯示(VRD)智慧眼鏡,將於2014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登場。借助德州儀器(TI)數位光源處理(DLP)技術,Avegant已率先業界量產採用虛擬視網膜顯示技術開發的第一代遮蔽雙眼式智慧眼鏡–輪廓(Glyph),將瞄準高階遊戲機和家庭影音娛樂裝置的配件應用市場,大舉搶攻智慧眼鏡商機。



Avegant執行長湯家寧表示,隨著4K2K顯示規格興起,該公司未來亦不排除導入4K2K解析度DLP,開發新一代的智慧眼鏡方案。



Avegant執行長湯家寧表示,該公司輪廓的主要關鍵技術在於虛擬視網膜顯示的光學引擎,係運用低功率的發光二極體(LED),結合一組特殊光學鏡片和微鏡面陣列組合而成,可讓影像變得更清晰鮮豔。


另一個技術環節,則是準確快速地適應配戴者的眼睛,實現精準的聚焦效果;解決之道在於採用可調整的光學元件,以適用於不同的臉型。


Avegant第一代智慧眼鏡方案擁有兩個獨立的1,280×768解析度(WXGA)解析度投影儀,針對每只眼鏡進行投射,且不會出現任何閃爍現象。


湯家寧強調,傳統採用矽基液晶(LCoS)所開發的智慧眼鏡皆擁有一個螢幕,消費者實際上是被動觀看,容易引起眼睛疲勞;至於導入DLP投影技術所開發的輪廓無顯示螢幕,可完全由投影儀直接將畫面投射至人眼的視網膜,降低用眼疲勞,且能克服終端消費者配戴智慧眼鏡可能面臨的閃光和近視問題。


此外,相較於LCoS,DLP畫面反應速度更快及具備更低耗電量,因此可呈現更真實的影像,更適用於高階家用或行動遊戲機和家庭影音娛樂裝置。


事實上,先前Microvision亦曾藉由雷射技術,開發出利用虛擬視網膜顯示技術設計的智慧眼鏡,惟尚未達成商品化。


湯家寧指出,該公司係挾自行研發的專利技術,突破以DLP技術開發智慧眼鏡的技術桎梏,並已於日前正式發布第一代智慧眼鏡原型機,將於1月18日推出第一代方案,預售價格為499美元。


據了解,Avegant係內建德州儀器最新DLP晶片,相比於前一代晶片方案,尺寸從0.45吋大幅縮小至0.3吋,耗電量和成本可縮減約50%。湯家寧強調,由於顯示技術占智慧眼鏡整體物料清單(BOM)成本比重最高,因此顯示技術單價的下探,將有利加速智慧眼鏡終端售價降至199美元的價格甜蜜點。


Avegant第一代智慧眼鏡方案可支援Android、iOS、Windows作業系統,並搭配數位訊號處理器(DSP)和藍牙4.0。湯家寧透露,相較於前一代,該公司第二代智慧眼鏡方案將再加入長程演進計畫(LTE)、無線區域網路(Wi-Fi)等無線技術,以及選用多核心處理器,預計將於2015年發布。

標籤
相關文章

藍牙低功耗助攻 穿戴式周邊配件出貨量翻揚

2014 年 04 月 03 日

應用領域不斷擴大 Android氣勢如虹

2010 年 11 月 02 日

低功耗藍牙加速進展 多元市場商機起飛

2011 年 05 月 23 日

CEO發言誤會一場 微軟澄清Win 8不支援手機

2011 年 11 月 18 日

高通力拱擴增實境 三大平台SDK全數到位

2011 年 12 月 15 日

搶救市占率 RIM發布BlackBerry 10系統

2012 年 05 月 07 日
前一篇
智慧眼鏡開案率激增 LCoS技術大發利市
下一篇
NXP為2014年CES提供NFC互動入場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