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搭行動裝置聲控潮 ST力推雙模MEMS麥克風

作者: 林苑卿
2014 年 08 月 25 日

雙模微機電系統(MEMS)麥克風將成為行動裝置標準配備。手機、平板和穿戴式裝置配備常時開啟(Always On)的聲控功能趨勢日益明朗,激勵MEMS麥克風製造商加緊推出更低功耗、更高敏銳度且更高訊噪比(SNR)的雙模解決方案。其中,意法半導體(ST)已預定於第四季正式量產首款雙模產品,搶攻市場先機。



意法半導體資深技術行銷經理郁正德表示,行動和穿戴式裝置配備聲控功能已為大勢所趨,將帶動雙模MEMS麥克風需求看漲。



意法半導體資深技術行銷經理郁正德表示,行動和穿戴式裝置配備聲控功能已勢不可當,且將朝更智慧化演進,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內建的MEMS麥克風數量將會攀升,遂讓品牌商對於更省電的雙模MEMS麥克風需求增溫。


雙模MEMS麥克風具備監聽(Sniffing)與正常(Normal)模式,其中監聽模式能在不犧牲聲音變化偵測(Voice Activity Detection, VAD)效能的情況下,將裝置的耗電量降至最低;至於在正常模式下,則能確保聲學參數(Acoustical Parameter),皆針對語音控制應用設定在最佳狀態。


郁正德指出,該公司已發布的單模MEMS麥克風,與即將投產的雙模MEMS麥克風最大差異之處在於耗電量,其中雙模MEMS麥克風具備更高節能效益,可助力延長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及穿戴式裝置的待機時間,將成為加重投資的主力產品線。


據了解,意法半導體第四季將量產微型化雙模運作的類比和數位MEMS麥克風,體積分別僅2.65毫米×3.5毫米×0.85毫米、2.2毫米×4毫米×0. 85毫米,敏感度分別為±1dB、±2dB;訊噪比達65dB、64dB;更大聲學超載點(AOP)則是125dB、120dB。


郁正德透露,2014年底前,搭載該公司雙模MEMS麥克風的終端商品將會面市,且預計未來行動和穿戴式裝置內建多顆雙模MEMS麥克風將蔚為風潮。

標籤
相關文章

行動裝置夯 瑞聲聲學跨足光學/觸控領域

2009 年 12 月 09 日

攜手歐姆龍 ST進軍MEMS麥克風戰場

2009 年 12 月 30 日

挑戰樓氏 美律MEMS麥克風年底出鞘

2011 年 04 月 14 日

穿戴式應用添柴薪 MEMS感測器商機看俏

2013 年 08 月 09 日

MEMS元件商CES較勁 高整合/微型化方案競出籠

2014 年 01 月 10 日

雙模MEMS麥克風襄助 穿戴式語音控制再進化

2014 年 06 月 13 日
前一篇
掌握MCU軟體設計準則 直流馬達控制精準度升級
下一篇
凌力爾特新款LDO適用於可攜式電池供電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