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L助攻 FPGA挺進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作者: 蘇宇庭
2014 年 10 月 30 日

OpenCL讓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進軍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更添助力。因應雲端產業近來吹起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發展熱潮,FPGA業者積極推出可支援OpenCL設計工具的新一代解決方案,讓軟體工程師可直接於FPGA上進行編程,以加速軟硬體整合,並打造符合實際應用需求的資料中心系統。



Altera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Jeff Waters表示,該公司已推出能支援OpenCL設計工具的FPGA產品,加速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開發。



Altera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Jeff Waters表示,資料中心的建置將朝以下方向邁進,亦即降低聯網速度的延遲、減少能源與冷卻系統使用、優化中央處理器(CPU)負載,以及強化資料擷取與分析能力。此外,近年來掀起的客製化資料中心需求,以及在同一企業的雲端系統內,針對諸如信件收發、影音觀賞、網頁瀏覽等不同種終端使用行為,要如何平衡配置及優化資料中心的運算模式,都在在成了建置資料中心的新挑戰,而這一切都可交由近來雲端產業興起的軟體定義資料中心來解決。


軟體定義資料中心主要著重兩項功能–增進管理能力與可程式化;前者須要透過應用程式介面(API)緊密結合底層硬體架構,後者則強調應用程式必須能夠直接從基礎架構進行資源配置和存取服務,不管是哪種功能,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無非是希望能夠平衡配置運算資源,讓企業可依據不同種應用型態,打造黃金比例的客製化資料中心。


Waters進一步指出,無論是客製化設備及架構的需求,以及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概念的興起,都為可編程彈性的FPGA提供絕佳的市場機會。他指出,FPGA在軟體定義資料中心能負擔的任務多元,如能讓運算/儲存/聯網設備共享虛擬化資源、加速虛擬機管理程序(Hypervisor)卸載及資料擷取/演算法運作速度、與CPU搭配強化叢集(Cluster)運算系統及叢集互聯功能等。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提高FPGA在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市場的競爭力,FPGA業者無不積極增添各種軟硬整合方案,提高FPGA的附加價值;其中,針對異質性計算裝置(Heterogeneous Device)平行化運算所設計的標準API以及程式語言–OpenCL,更是炙手可熱的選擇。


Waters表示,OpenCL能讓FPGA實現「友善編程(Programmer-friendly)」的目標,協助FPGA深入到主流異質架構運算領域,並加速軟體定義資料中心軟硬體運算架構的整合。他預計至2016年時,Altera在資料中心的客戶將有50%會採用支援OpenCL架構的FPGA進行開發設計。


據了解,目前Altera旗下產品中,投產台積電20奈米製程的Arria 10及英特爾(Intel)14奈米三閘極(Tri-gate)製程的Stratix 10皆可支援OpenCL開發套件。

標籤
相關文章

採用Cortex-A53架構 64位元SoC FPGA問世

2013 年 10 月 30 日

搶攻軍事/工業控制市場<br>SRAM-based FPGA強打「安全」牌

2009 年 08 月 04 日

市場策略重新定調 萊迪思轉攻消費性電子

2012 年 08 月 02 日

Altera發布FPGA整合OpenCL早期使用計畫

2012 年 09 月 02 日

Altera/ARM攜手 SoC FPGA突破除錯瓶頸

2012 年 12 月 13 日

Enpirion助攻 Altera提升FPGA電源效率

2013 年 10 月 28 日
前一篇
導入A27規格 Qi磁共振充電器問世
下一篇
RFaxis攜手大聯大拓展CMOS RFeIC解決方案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