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One手機商機發酵 小尺寸面板銷量看漲

作者: 林苑卿
2014 年 11 月 05 日

聯發科與Google聯手打造全新「Android One」智慧型手機平台,目標為推出100美元智慧型手機,攻入印度、拉丁美洲、非洲、亞洲等新興國家市場,可望帶動新一波新興國家功能手機(Feature Phone)更換為智慧型手機的換機潮,同時成為刺激小尺寸面板需求量增長的一大動能。


不僅如此,近日中國大陸推動的「營改增(營業稅改增值稅)」,已衝擊電信營運商的獲利,導致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三大電信業者紛紛調降手機補貼費用,轉為補貼通話費率。如此一來,智慧型手機品牌商將被迫降低對電信商的依賴,營運策略亦將改弦易轍,轉向厚植公開通路(Open Channel)和出口布局的戰力。


由此推估,聯發科及Google聯袂發布的作業系統–Android One,日後亦將成為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智慧型手機品牌商爭相導入的作業系統,藉此大舉擴張在新興國家的市場版圖。


瞄準中國大陸等新興國家對於手機面板高貴不貴的需求,面板廠正競相強化旗下非晶矽(a-Si)面板產品線布局,戮力爭食100美元智慧型手機商機大餅。


群創總經理王志超指出,該公司a-Si面板解析度已突破300ppi,最高可達450ppi;與低溫多晶矽(LTPS)相比,性價比更具競爭力,遂特別受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商青睞。


至於友達亦非省油的燈,友達執行副總經理暨移動產品事業群總經理向富棋表示,中國大陸及新興國家手機市場規模飛速增長,已是配備大尺寸、高解析度螢幕的智慧型手機成長的最大來源;而該公司a-Si和LTPS面板於2014年在中國大陸市場皆大有斬獲,預期2015年在全球手機面板市場可望挑戰80%的市占。

標籤
相關文章

友達布局LED晶片 產業鏈擬垂直整合備戰

2011 年 04 月 13 日

搶下美國電廠大單 友達太陽能營收進補

2012 年 02 月 09 日

友達改打品牌戰 BenQ Solar挺進太陽能市場

2012 年 02 月 17 日

晶片商競逐MHL商機 影音測試儀需求增溫

2012 年 09 月 21 日

中芯28nm製程助攻 高通PK聯發科更有「價」勢

2014 年 07 月 14 日

增添殺手級功能 FPGA協同處理器通吃行動/穿戴

2014 年 07 月 22 日
前一篇
物聯網效應持續升溫 感測元件驅動8吋晶圓需求
下一篇
亞智CIGS技術提升薄膜太陽能轉換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