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go小吃大 斥資370億美元買下博通

作者: 邱元儂
2015 年 05 月 29 日

安華高(Avago)宣布收購IC設計大廠博通(Broadcom)。雙方達成協議,Avago將收購Broadcom的現金和股票交易,合併後的公司市值將達770億美元。一旦收購完成,合併後的公司將在半導體產業擁有最多樣化的通訊平台,合併年收入約1,500億美元。交易完成後,Avago總裁暨執行長Hock Tan將繼續擔任新合併公司的總裁和執行長,並採用Broadcom Limited做為名稱。


Avago總裁暨執行長Hock Tan表示,這項交易象徵半導體產業新的里程碑。在有線和無線通訊半導體領域中,雙方的合併創造一個全球性的多元領導者,Avago在自己的平台上建立一個成功的整合公司,未來加上Broadcom的合併公司,獲利水平可望與Avago長程目標一致。


Broadcom總裁暨執行長Scott McGregor指出,這筆交易有利於所有Broadcom的關鍵股東,同時,我們的客戶也將有機會獲得更多且更廣的技術和產品能力。對我們的股東來說,這次交易不僅提供可觀的一次清償(Up-Front)價值,也能有更多參與未來合併公司的機會。


Broadcom為運算和網路設備、數位娛樂、寬頻接取和行動裝置供應商提供一系列系統單晶片(SoC)和軟體解決方案組合,其SoC解決方案整合了類比(Analog)、數位(Digital)和混合訊號電路設計,能滿足廣泛客戶的需求。不僅如此,Broadcom是智慧型手機和平板的Wi-Fi晶片的最大供應商;其晶片也廣泛被用於纜線(Cable)和電信公司數據機(Modem),以提供寬頻網路接取功能。


相較之下,Avago則是無線通訊、有線基礎建設和工業/汽車市場的類比半導體廠商,雖然與Broadcom的產品重疊性極低,但Avago的購併實際上在意味其開始進入新的業務類別。購併的協同效益將可能藉由規模經濟和製造經驗的交流,以及研發成本和員工編制費用的調整,增加Avago獲利能力。


從IC Insights 2015年第一季全球前二十大半導體供應商的營收排名顯示,Broadcom與2014年一樣排名維持第九,Avago則是從2014年第15上升兩名,且與去年同季相比,銷售額成長達24%,顯示其企圖心。


不過,業界專家對Avago近期的收購目標感到驚訝,原因是Broadcom的企業規模較Avago還大,以2014年營收來說,Broadcom擁有84億美元,Avago則是49億美元,此消息也讓Broadcom股價上漲21.5%且收於57.15美元,是自2001年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和最高值,於此同時,安華股價上漲7.8%,來到141.49美元。


事實上,隨著時間演進,收購已成為Avago滲透未開發市場的主要模式,這間無線晶片製造商不斷尋找潛在目標,試圖冒險進入未知的領域,繼去年收購兩大業者LSI和PLX後營收倍增;今年5月初,該公司也完成收購Emulex公司,以擴大其企業產品組合,Avago成功整合這些企業已帶動營收增加,推動整體成長。


專家認為,Avago慣於嚴格控管成本並奮力營運執行,隨著一個成功的併購,Avago能夠透過縮減營運成本的方式,讓Broadcom成為一個精簡且強健的組織,並提高Broadcom的底線。


另外,IC Insights調查也顯示,全球前二十大半導體公司2014年第一季和2015年第二季銷售額上升9%,其中有六家大於20%,Avago也包括在其中,其餘五家分別是TSMC、SK Hynix、Sony、GlobalFoundries、Sharp。

標籤
相關文章

藍牙/WiFi戰火升溫 博通忙調停

2009 年 11 月 27 日

中國大陸/行動寬頻激勵 Wi-Fi需求創新高

2010 年 10 月 15 日

物聯網湧商機 內建Cortex-A15晶片積極搶進

2011 年 06 月 01 日

祭出Cortex-A7 ARM力拱百美元智慧手機

2011 年 10 月 24 日

Intel助陣 A4WP聲勢大漲

2013 年 06 月 25 日

博通相挺 NI進軍WLAN/藍牙量測市場添戰力

2014 年 03 月 05 日
前一篇
卡位智慧車市 次世代駕駛資訊平台研發聯盟成軍
下一篇
國際邊境管制數位化 電子護照晶片邁向更高效能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