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V掀車用網路淘金潮 模組廠攻802.11p商機

作者: 蕭玗欣
2015 年 06 月 30 日

汽車對汽車(V2V)應用將掀起新一波M2M通訊模組淘金潮。當車聯網由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走向下一代技術V2V的同時,車廠對通訊模組的需求也大量湧現,而802.11p被視為V2V網路通訊技術新秀,正成為模組大廠投入開發的目標。


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表示,車聯網發展至V2V應用時將會需要更多通訊模組,因此該市場商機相當龐大。舉例來說,目前歐盟國家和許多汽車製造商關注的車禍緊急通報系統(eCall)就衍生出2G/3G/4G和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通訊模組等需求,這些系統可協助傳送車輛資訊到公路局或警察局資料中心,讓交通人員能率先掌握車況。


V2V是繼ADAS之後的新一代車聯網技術,講求車輛之間要能即時、自動地傳遞訊息,因此需要比現在的車聯網技術擁有更低的延遲性(Latency);而802.11p就擁有這樣的特性,其延遲性僅有5毫秒。江敏楠進一步舉例,V2V就是要讓車輛早駕駛一步處理緊急狀況,例如當前方發生事故時或前面車輛緊急煞車,後方車輛須在極短的時間內接收到訊息,並立即停下來。


據了解,通訊模組廠皆已投入802.11p技術布局,預計到明後年就有相關產品面市。江敏楠透露,廠商要發展該技術並不容易,須得到美國政府計畫許可,並取得技術白皮書(White Paper)才有發展可能性。據了解,投入該計畫的廠商不乏國際車廠和模組大廠,而u-blox亦是其中一員。


江敏楠不諱言,車聯網並不像消費性電子能快速適應新技術的誕生,相較智慧家庭或是工控,將是物聯網底下發展最慢的一環。因為車輛相當講求高可靠性和安全性,此外相關法規門檻也很高,因此車廠對於汽車零件的要求非常高,要導入一項新技術更是需要長久的時間評估。


此外,江敏楠也提到,若未來各國使用頻段不同,將降低國際車廠導入802.11p意願,對於該技術在車聯網的發展將是一大不利因素;不過,此一問題,可望在美國政府帶動下獲得解決。

標籤
相關文章

觸控技術加持 滑鼠2.0搶占Win7商機

2009 年 12 月 11 日

攜手宏達電 裕隆智慧車安全/節能並重

2011 年 03 月 09 日

強化FPGA電源管理方案 Altera購併Enpirion

2013 年 05 月 17 日

跨足指紋辨識市場 高通Sense ID強勢登場

2015 年 03 月 05 日

默克跨足半導體材料有成 旋塗式介電材料受青睞

2016 年 09 月 12 日

安提國際發表NVIDIA Turing系列 加速精確繪圖運算

2020 年 08 月 13 日
前一篇
專訪Altera全球業務開發總監Patrick Wadden 數位電源躍居FPGA SoC設計新寵
下一篇
安立知新一代向量網路分析儀兼顧性能與成本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