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tex-A32挾低成本和節能 搶攻嵌入式應用市場

作者: 李依頻
2016 年 03 月 01 日

低功耗處理器再添新兵。為因應嵌入式和物聯網(IoT)裝置日漸複雜的設計需求,安謀國際(ARM)近日推出新款Cortex-A32處理器,藉以讓上述設備可更節能與低成本。據悉,該產品的目標市場為嵌入式應用如單板運算(Single-board Computing)、物聯網邊界節點和穿戴式裝置。


ARM應用工程經理徐達勇觀察,近年嵌入式應用添加愈來愈多功能,譬如相機以前純粹只是拍照,但現今為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還須要有Wi-Fi藉以連結至Android系統,隨著設備功能日趨智慧,便需要更高效能的中央處理器(CPU)。不過,對開發嵌入式裝置的廠商來說,雖然其需要較佳效能、低功耗的處理器,但其又有成本限制,加上嵌入式裝置大多仍使用32位元的處理器,而非64位元,有鑑於此,該公司便專為此類型裝置推出新款處理器。


徐達勇進一步說明,Cortex-A32處理器為同系列A5、A7處理器的升級版,其雖然基於ARMv8-A架構(此架構有32位元和64位元兩種版本),但只支援32位元,和同系列產品相比,其擁有最小指令集、最小體積等特色,以及提高浮點(Floating Point)和媒體表現。


另外,與該公司過去基於ARMv7-A架構的Cortex-A7處理器相較,新款處理器的效能高25%;而與去年底才剛發表的Cortex-A35處理器相比,其效能高10%。


值得一提的是,既然Cortex-A32處理器效能比Cortex-A35處理器高,又具更低的成本優勢,是否會瓜分到A35處理器的市場?徐達勇解釋,基於ARMv8-A架構64位元/32位元的A35處理器亦能用於嵌入式裝置,但A32處理器可提供更低成本來符合開發業者的需求,有助找到新利基市場;不過,由於A32處理器僅支援32位元,所以須使用64位元處理器的市場,比方像手機,仍會傾向採用A35處理器。


據悉,根據市場研究機構VDC的資料顯示,Cortex-A系列處理器在嵌入式市場的市占率已超過70%;此系列處理器現今已被廣泛使用於各種應用中,包括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工業控制器、機器人和智慧家庭等領域,市面上已有超過一百款基於該系列處理器的單板電腦和各式嵌入式軟體。


標籤
相關文章

卡位物聯網 ARM成立英國首個M2M論壇

2012 年 07 月 31 日

性價比再提升 微控制器混合式IP核心竄起

2010 年 11 月 18 日

瞄準高階平板應用 SATA SSD需求升溫

2011 年 06 月 09 日

提升節能監控應用效能 TI雙核心MCU助陣

2011 年 06 月 27 日

擴張32位元MCU版圖 瑞薩部署40奈米製程

2011 年 11 月 04 日

增強Cortex-M0戰力 新唐ASSP MCU傾巢出

2011 年 11 月 21 日
前一篇
NI五合一儀器再進化 量測分析更Easy
下一篇
愛立信/Verizon實場測試助力 毫米波商用可行性大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