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I聯盟搶進車用市場 長距離傳輸挑戰待克服

作者: 盧佳柔
2017 年 11 月 03 日

MIPI聯盟(MIPI Alliance)全面進軍車用市場。在行動裝置闖出一片天的MIPI介面標準,近年來積極布局車用市場,目前在短距離傳輸應用已經沒有問題,但長距離傳輸資訊仍有挑戰。汽車應用的傳輸距離要求可高達15公尺,與行動裝置有很大的差異。如何在長距離傳輸的過程中,解決訊號干擾與傳輸速率下降的問題,是目前MIPI聯盟正努力克服的技術挑戰。

MIPI聯盟董事總經理Peter Lefkin指出,現今汽車產業積極轉型,許多新廠商加入,政府也針對汽車產業制定新的規範,同時消費者對於汽車喜好也有所改變,延伸出新的商業模式與零組件需求。搭著這股趨勢,MIPI聯盟延伸既有現行標準能力,進一步擴展到汽車領域,以滿足車用市場需求。

相較於過去消費者購買汽車較重視外觀與駕駛舒適度,現在消費者更關心油耗、價格與安全性的要素,影響汽車製造商的開發方向。以安全功能而言,包含駕駛注意力監督、去盲點偵測與防碰撞系統等應用。而MIPI聯盟擅長於整合感測器、顯示、影像和攝影機元件,將協助汽車產業導入安全相關系統,加速汽車產業發展動力。

不過,要整合各式各樣的感測器元件,亟需要有標準介面負責傳遞資料。高通(Qualcomm)工程總監C.K. Lee表示,MIPI介面的開發標準,目標是讓訊號能夠更容易進行連接。汽車應用需要長距離的通訊介面,但在訊號在傳輸過程中可能會因為許多原因而失真,或是訊號完整性出狀況。如何克服這些問題,是目前MIPI聯盟進入汽車產業需處理的當務之急。

為了解決上述技術難題,MIPI聯盟於日前宣布成立汽車工作小組(Birds of a Feather, BoF),尋求來自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及其供應商的產業幫助,增強汽車應用的現有介面規範或開發新規範。

現在汽車無論在顯示器與感測器,主要都是位於汽車中央,而MIPI已經將這兩者介面標準化。迎接未來自駕車發展趨勢,感測器可能分布於車體各部位,包含前後兩側可能都會有感測器,故需要一個橋接晶片(Bridge Chip)負責接收與傳輸資料,到中央處理器(CPU)或感測器,這個晶片可能位於汽車後端,而這個部分目前還沒被標準化。

Mixel執行長Ashraf Takla表示,目前MIPI介面在汽車的短距離傳輸(30公分以內)的應用,如顯示器序列介面(MIPI DSI)與MIPI D-PHY,性能表現已十分良好。但長距離傳輸的部分尚未有標準化規格,許多OEM與汽車大廠,如豐田(TOYOTA)、通用(GM)和BMW皆引頸期盼MIPI聯盟推出長距離標準,讓MIPI介面可以輕鬆地應用在各種汽車設計中。

標籤
相關文章

瞄準D2D市場商機 高通併小型基地台晶片商

2012 年 08 月 28 日

英特爾、高通合力定義 MEMS效能標準出爐

2013 年 05 月 07 日

Computex:VDSL攜手LTE 傳輸速度大躍進

2013 年 06 月 06 日

英特爾/海思加入戰局 LTE-A晶片市場戰火升溫

2013 年 08 月 01 日

Qualcomm/NVIDIA/Sony積極卡位車輛電氣化未來

2022 年 01 月 10 日

健康感測正夯 英飛凌全方位布局智慧保健

2022 年 04 月 22 日
前一篇
全球InCAM軟體裝機量達1,500套
下一篇
數碼港/港科大做發展後盾 香港新創科技聚焦產業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