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技術掌握度高 台面板業突圍就看MicroLED

作者: 程倚華
2017 年 11 月 07 日

到了2020年時,中小尺寸AMOLED面板市占將達4成,並且將占中小尺寸面板整體營收5成。此變化對於日廠而言的影響最為劇烈,台灣面板廠商也會受影響。然而,由於近年來台灣面板廠已有5~6成營收來自利基型產品,因此影響相對較小。MicroLED面板所需技術皆為台灣所能掌握,因此,MicroLED也將會是未來台灣面板技術發展的一大重心。

工研院產經中心經理林澤民表示,為因應面板產業的變化,台灣業者不能坐以待斃,必須積極思考對策。林澤民認為,建設一AMOLED面板廠,大約需要投入1,200億新台幣以上的龐大資金,必須要投入非常龐大的資金,若要發展可撓式AMOLED面板製造,所需要的資金更是天價。對於台灣而言,並不是最好的對策。

然而,台灣已累積扎實的各類半導體技術基礎,MicroLED面板所需要的生產技術皆為台灣業者的強項,因此,台灣非常適合發展MicroLED面板。只要掌握相關供應鏈合作串聯的商業模式,MicroLED將是台灣面板產業非常具有優勢的技術領域。在新面板技術開發的路上,台廠已經以利基型產品打下一定基礎,接下來必須要以台灣的優勢走出新的技術發展方向。

IEK分析,台灣面板產業的附加價值率大致與台灣製造業平均附加價值率相同,但營業盈餘率(營業盈餘/產值)僅2~5%,反觀日、韓等領導廠商持續朝向AMOLED等高精細、低耗能、結構簡單、高單價的產品發展,建議國內業者應提高布局具技術門檻的高階製程,創造差異化、利用技術升級提高本身產品與整體的附加價值。

標籤
相關文章

大陸磊晶廠擴產又挖角 台LED發展堪憂

2010 年 12 月 23 日

面板廠逆境求生 新興市場布局為關鍵

2011 年 11 月 28 日

日圓匯率續揚 台、日面板廠合作成趨勢

2011 年 11 月 29 日

透明顯示器應用多 AMOLED透明度拔得頭籌

2018 年 09 月 18 日

2030前瞻科技開始布局 6G重要性亞洲第一

2018 年 11 月 13 日

相關法規紛通過 台灣電動/自駕車即將上路

2018 年 07 月 16 日
前一篇
ams二度榮獲小米最佳創新獎
下一篇
AI新局逐步開創 系統整合/資安人才前景佳
最新文章

安立知/ETS-Lindgren合作提供Wi-Fi 7測試方案

2024 年 03 月 18 日

「AI+手機」問世 手機產業邁向新篇章(1)

2024 年 03 月 18 日

「AI+手機」問世 手機產業邁向新篇章(2)

2024 年 03 月 18 日

愛德萬測試推出次世代高速ATE卡

2024 年 03 月 18 日

多重應用加持 磁力感測器前景可期

2024 年 03 月 18 日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