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非獨立標準即將底定 4G/5G混搭率先上路

作者: 陳妤瑄
2017 年 11 月 22 日

5G非獨立架構標準(Non-standalone, NSA)將於2017年底完成,該標準將讓5G先依附在4G的基地台與核心網路上進行建置。對此,愛立信(Ericsson)指出,因5G採用到許多高頻頻段,故其網路覆蓋將受到限制,因此電信業者在進行網路布建時,將很可能會以小區域的5G搭配大區域的4G網路作為主要策略。

針對年底即將底定的非獨立架構標準,愛立信台灣、香港及澳門網絡產品部資深協理馮家輝透露,在過去VoLTE還沒有大量普及時,使用者雖在使用網路服務時是使用4G技術,但若需要使用到通話服務時,通訊服務便會在自動降轉到3G,待VoLTE逐步普及後,才可能完全讓網路與通話服務同時都使用4G技術。NSA標準進入商用時,可能也會採取類似的架構,由於5G使用到許多高頻的頻譜,使其網路覆蓋範圍受到限制,因此電信業者的5G網路一開始應只能涵蓋小區域,當使用者離開5G訊號的涵蓋區域,便會需要到4G網路來彌合,以達成聯網不間斷的目標。

在應用的部分,馮家輝認為,雖該公司十分看好5G在各領域、行業的發展潛力,不過當5G商用剛開始時,通訊服務的主要收入勢必還會是以智慧型手機為主,像8K影片觀賞這樣的應用,便是5G可以,4G卻無法滿足的。然而,由於汽車自動駕駛技術的快速發展,未來汽車很可能將是繼智慧型手機後,另一個大規模聯網的終端裝置。如今汽車聯網的即時性需求還不是很強烈,但到了自駕車的時代,汽車與汽車、汽車與行人、汽車與公共設施之間都須要進行網路通訊,且回應速度必須很快,才可能有辦法協助解決各種交通問題,甚至也可能降低因駕駛不當而引起的意外事故之可能性。

馮家輝指出,針對此一汽車聯網需求,除了在由電信營運商取得的授權頻譜上運行的5G外,其他非授權頻譜的通訊技術,因使用的人數過多,要達到高可靠通訊將會有很大的困難,有鑑於此,對於自動駕駛這樣的應用而言,5G將會是相當關鍵的通訊技術。

不過,目前也並非所有的汽車都尚未使用聯網技術,像是瑞典的電信營運商Telia,現便已將SIM卡安裝汽車座椅附近,來實現車用Wi-Fi,其讓所有的乘車者皆可運用該Wi-Fi來使用上網服務。同時,Telia也與保險公司合作,協助其即時取得車主的駕車狀況,來作為未來判斷如何調整車主保費的依據。

馮家輝認為,此一與保險公司的合作模式是相當重要的,因若沒有了這樣的合作模式,單純只提供Wi-Fi服務的話,所帶來的價值性明顯是比較低的。再加上車廠已有既定的商業模式,不太可能自動在旗下的汽車中,安裝電信營運商的SIM卡,因此電信營運商有必要集結多一點的合作夥伴,才能讓網路通訊的價值被充分發揮出來。

標籤
相關文章

M2M通訊應用漸普及 LTE/HSPA+當利器

2011 年 01 月 26 日

數位/無線挹注營收 安捷倫上半年業績亮眼

2011 年 05 月 24 日

購併瑞薩4G資產 博通力拓LTE市場版圖

2013 年 09 月 06 日

加速數位電源普及 電源製造廠商組AMP聯盟

2014 年 10 月 15 日

高階電視技術龍頭勝負未定  三星祭出QD-OLED新法寶

2018 年 10 月 22 日

為疫情新常態做足準備 Ericsson推5G遠距工作方案

2021 年 05 月 06 日
前一篇
融合深度學習與自然語言生成技術 BI分析平台淘金更厲害
下一篇
車載雷達/光達/相機優勢互補  自駕車感測器各顯神威
最新文章

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2024 年 04 月 17 日

研華/台灣車聯網協會攜手展示AIoV智慧車聯網方案

2024 年 04 月 17 日

Ansys正式發布AI虛擬助手AnsysGPT

2024 年 04 月 17 日

ST推出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2024 年 04 月 17 日

英飛凌獲得群光電能「氮化鎵策略合作夥伴獎」

2024 年 04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