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NB-IoT正式開台 通訊模組商機可期

作者: 陳妤瑄
2017 年 11 月 28 日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2017年8月首度核發040字頭300萬組物聯網專用門號給遠傳電信使用。遠傳電信近日舉辦電信物聯網生態圈啟動記者會,宣布正式商轉NB-IoT通訊服務,並將攜手上、下游領域軟硬體供應商等46家合作夥伴,共同搶攻物聯網商機。該公司也同時釋出NB-IoT資費方案,由於該方案採取銅板價策略,若商業模式發展順利,將可望帶動通訊模組的相關商機。

遠傳於記者會中發布的NB-IoT資費方案,分為三種。一是輕量型,其月租費為新台幣10元、內含免費資料傳輸量5MB、適用於每小時1次的上傳頻率,預計可滿足智慧路燈、智慧照明、瓦斯表等應用。二是重量型,其月租費為新台幣25元、內含免費資料傳輸量15MB、適用於每15~30分鐘1次的上傳頻率,預計可滿足販賣機庫存偵測、健康偵測等應用。三是勁量型,其月租費為新台幣60元、內含免費資料傳輸量40MB、適用於每5分鐘1次的上傳頻率,預計可滿足電動機車資產追蹤、停車格偵測等應用。

未來採用遠傳解決方案的應用皆須內建通訊模組,以便將資料上傳到網路。該模組中包含SIM卡,以及視各應用而定的NB-IoT、GPS通訊模組、天線等元件。舉例而言,在台達電的LED智慧路燈中,一隻路燈便會需要一組含有SIM卡的通訊設備,而因該應用的上傳頻率為每小時1次,據此換算下來,該隻路燈一個月將承擔10元的通訊費用(不包含通訊設備建置)。

台達電子樓宇自動化事業群照明事業部處長林昆閱表示,台達電旗下的LED智慧路燈現已開始採用遠傳的NB-IoT解決方案,這些路燈主要位於桃園中壢的四個工業區,每個工業區約有15~20盞智慧路燈,其與傳統路燈的差異在於,智慧路燈多加裝了控制器,讓管理者可以得知路燈的狀況,並在必要時進一步報修。除此之外,也可以在凌晨街上無人,路燈派不上用場時,進行自動調光,讓亮度降低。

林昆閱進一步表示,相較於因通話而產生的資料量,智慧路燈的特性在於其所傳遞的資料量是很小的,且是間隔1~2小時才傳第一次,這樣的低資料量使其並不太需要太大的頻寬。在NB-IoT技術尚未成熟前,台達電採用過2G、3G技術,其資費明顯較高,但所需傳遞的資料量又不大,因而在成本上不太划算。

此外,遠傳也指出,現階段已於700MHz頻段,完成大台北及桃園工業園區訊號覆蓋,預計將於2018年第二季前完成全台NB-IoT網路涵蓋。

標籤
相關文章

聚焦智慧永續 台達展示全方位園區解決方案

2023 年 05 月 31 日

追趕LTE WiMAX新規格輪番登場

2011 年 01 月 12 日

挾高性價比優勢 台逆變器出貨躋身第五名

2011 年 01 月 19 日

中國家電大廠壓境 中小LED照明廠難生存

2011 年 11 月 07 日

Win 8打底 微軟嵌入式作業系統戰力升級

2011 年 11 月 16 日

擷取最佳功率點 太陽能模擬器角色吃重

2011 年 12 月 28 日
前一篇
意法無線充電晶片支援Qi Extended Power標準
下一篇
VR顯示器追求更高PPI 面板製程密度逼近半導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