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射端方案價格下滑 無線充電進駐中階手機

作者: 程倚華
2017 年 12 月 11 日

無線充電發射端相關零組件成本越來越親民,將使得充電設備的價格更容易被一般消費者接受,進而刺激更多接收端裝置出現在市場上。預計在2018年下半,搭載無線充電功能的中階手機就會出現在市面上。

立錡科技MB行銷處專案經理何信龍認為,唯有拉高中階手機導入該功能的比例,才能夠真正讓無線充電功能成為消費型電子產品的標準配備。由於智慧型手機是出貨量最大的消費型電子產品,因此若是無線充電功能要在消費性市場取得成功,必須先提高該功能在手機導入的占比。另一方面,也由於智慧型手機在市場上的數量非常龐大,若順利導入無線充電功能,便能帶動整體供應鏈的零組件價格下滑,進而有助於將無線充電功能導入更多不同裝置。

儘管三星(Samsung)與蘋果(Apple)皆已在自家高階手機導入並強打無線充電聯盟(WPC)的Qi規格無線充電功能,高階手機導入無線充電已是各大終端設備廠商的共識,然而中階手機導入比例的提升,才是無線充電是否能夠達成普及的關鍵所在。

何信龍指出,目前無線充電接收端零組件的價格已經是中階手機能夠負荷的成本範圍,然而,由於目前使用者習慣尚未建立,無線充電在公共場合的基礎建設布建也並不健全,因此廠商在中階手機導入無線充電功能的意願遲遲無法提升。

以中階手機市場而言,由於對於生產成本更加敏感,因此必須提高使用者對於無線充電功能的黏著度,才有可能普遍導入該功能。而使用者黏著度,又與基礎建設的布建息息相關,因此,中階手機的無線充電功能導入比例與基礎建設的布建完整度將互相拉抬、彼此牽制。

何信龍進一步預測,2018下半年便能開始看見中階智慧型手機開始導入無線充電功能,在未來,中階手機將會肩負著著拓展市場的重要任務,也將成為無線充電功能進入其他市場的重要墊腳石。WPC也將持續致力於滲透中階市場,並同時加速基礎建設的發展。

標籤
相關文章

高電壓/低電流實現無線快速充電 IC整合需配套

2017 年 12 月 13 日

新聯盟成軍 無線充電技術標準戰開打

2012 年 09 月 19 日

無線充電上雲霄 Qi標準應用版圖再擴大

2013 年 10 月 15 日

AirFuel新一代標準底定 無線充電功率大幅升級

2016 年 06 月 30 日

鎖定廚房家電應用 2,400W無線充電標準明年問世

2017 年 09 月 05 日

多線圈提升精準度 磁感應無線充電更靈活

2018 年 07 月 26 日
前一篇
強化行車安全/加速駛向全自駕 異質感測融合優化ADAS運作
下一篇
HyperBus納入xSPI標準 記憶體介面設計更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