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AI應用需求 富士通新一代超級電腦CPU亮相

作者: 侯冠州
2018 年 08 月 24 日

富士通(Fujitsu)近期宣布推出新一代超級電腦CPU「A64FX」,其採用ARM架構,將以7奈米製程生產;該CPU未來將運用在日本新一代名稱為Post-K的超級電腦上,提升超級電腦運算模擬能力,並滿足大數據和AI應用需求。

目前日本當前的超級電腦「K Computer」是由富士通聯合日本理化研究所(RIKEN)共同開發,不過其使用的是SPARC 64架構的處理器。然而,新一代超級電腦將使用全新研發的處理器A64FX,該產品核心轉為ARM架構,且為首個採用向量擴展(Scalable Vector Extension, SVE)指令集,以支援 512 bit 浮點運算單元,大幅強化浮點的效能。

富士通表示,該公司正與RIKEN積極開發下一代超級電腦Post-K,希望能於2021左右開始營運,而新發布的A64FX未來將主要用於日本新一代超級電腦上。

據悉,A64FX使用的指令集是Arm針對超級運算的延伸指令集ARMv8.2-A SVE架構,這也是此指令集首度被採用在實際產品上,支援512 bit位寬浮點運算;且該產品整合了有48個運算核心,加上4個協助核心,配備 32GB HBM 2 記憶體,頻寬達到1TB/s。

另外,A64FX採用富士通獨自開發的Tofu介面技術,Tofu具備2條管線(Lane)、10個連接埠,頻寬達28Gbps。單一A64FP具備2.7TFLOPS以上雙精度浮點運算效能,而單精度至少5.4TFLOPS,半精度可達10.8TFLOPS,同時強化16bit與8bit整數運算效能。

富士通指出,新推出的A64FX與開發中的超級電腦Post-K,可用於科學模擬與當今流行的AI與數據分析領域,將有望在尖端研究,健康醫療,防災和減災,能源等運算模擬領域做出貢獻;同時也可透過大數據和AI的應用,提高產業競爭力。

標籤
相關文章

2011年台商量產彩色化Ch-LCD

2010 年 02 月 26 日

馬達控制帶頭衝 省能8位元MCU一路長紅

2010 年 06 月 30 日

Spansion浴火重生 NOR Flash市場山雨欲來

2010 年 09 月 29 日

Kindle/Nook降價 低價/彩色電子書賣相佳

2010 年 12 月 06 日

防堵高通坐大 三日商合組手機晶片公司

2012 年 08 月 06 日

富士通強推FRAM 提升工業自動化效率

2015 年 07 月 24 日
前一篇
電池/充電產業開步走 供儲能模式進化力挺電動車
下一篇
CAN網路設計有撇步(下) ACK確保CAN訊息正常發送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