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上盒採納USB Type-C介面 催化薄型電視發展

作者: 李依頻
2015 年 12 月 29 日

USB Type-C介面有助電視螢幕更加輕薄。USB Type-C連接器可同時支援影音與電力傳輸,機上盒(STB)若搭載此一接口,將可透過一條USB Type-C線纜將影音訊號與電力傳送至電視螢幕,讓電視面板毋須再內建電源板,從而節省電視開發成本,並實現更輕薄的設計。



技流科技業務開發協理莊益林表示,USB Type-C提供10Gbit/s的資料傳輸功能,可望加速4K、8K解析度的應用普及。



技流科技(GRL)業務開發協理莊益林表示,因USB Type-C支援DisplayPort等介面,加上又能傳輸電源,機上盒製造商若採用USB Type-C接口並整合影音和電源供應功能,日後電視螢幕只要以一條USB Type-C線纜與機上盒連接,便能獲得影音與電力來源,可節省電視面板背後的印刷電路板,讓電視螢幕更加輕薄。此外,USB Type-C可提供10Gbit/s的資料傳輸功能,亦有助加速4K、8K解析度的產品問世。


莊益林進一步指出,由於USB Type-C整合多種影音介面,恐將對HDMI高速影音傳輸介面造成影響。因HDMI、MHL須要收取權利金,而USB Type-C毋須收取權利金,加上HDMI的接頭較大及其架構問題,如果HDMI不改變接頭,或改採USB Type-C的接頭,當USB Type-C市場接受度提高及眾多品牌大廠投入的情況下,HDMI有可能漸漸被淘汰。


現今USB Type-C的產品可大約分成六種類型,包括筆電/平板/智慧手機;線纜;顯示轉換器(Dongle)/擴充基座(Docking);電視/螢幕;充電器等。而USB Type-C應用約分為以下四種:1.僅具接頭正反插功能;2.支援正反插及影音輸出;3.支援正反插、影音和電源供/受電;4.Thunderbolt 3支援USB Type-C。


莊益林強調,由於USB Type-C能提供諸多應用,故相容性是待克服的挑戰,若不相容的話,可能會導致上述功能無法運作,或促使線纜/裝置燒毀,因此線纜多搭載E-marker、Dongle多搭載告示板(Billboard),以切換到正確的電源傳輸模式,提升安全性。


標籤
相關文章

搶攻行動裝置市場 MHL來勢洶洶

2011 年 01 月 28 日

擴大DisplayPort版圖 MyDP搶攻行動商機

2011 年 02 月 28 日

專用控制器問世 USB 3.0進駐手機有譜

2011 年 07 月 05 日

HDMI穩固地基支撐 MHL行動市場平步青雲

2011 年 10 月 31 日

聯發/高通投入研發 MHL 3.0可望進駐中低價手機

2013 年 09 月 18 日

Type-C測試規範未定 FPGA方案彈性應戰

2015 年 04 月 30 日
前一篇
ST加入LoRa聯盟 布局低功耗廣域聯網技術
下一篇
Pericom線性中繼器符合多種高速訊號協議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