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裝置急速成長 智慧手表占比上看三分之一

作者: 侯冠州
2016 年 05 月 12 日

穿戴式裝置將呈飛躍成長。根據IDC預估,2016年底,全球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將達一億一千萬台,比2015年成長38.2%。隨著製造商數量增加及消費者需求快速增長,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在2015~2020年間,每年都將出現兩位數百分率增長,2020年出貨量將達兩億三千七百一十萬台,其中,智慧型手表出貨占比將挑戰三分之一。


IDC行動追蹤部門高級資深分析師Jitesh Ubrani表示,如Apple Watch或Android Wear這類的智慧手表,未來有不小的成長空間。2016年時,智慧手表在整體穿戴式市場的出貨占比雖僅達四分之一,但到2020年則會上升至三分之一左右。傳統手表製造商應考慮推出具備某種健身或睡眠追蹤的手表,但不具App功能,這類設備具備可使智慧手表與日常生活相結合的潛力。


Ubrani進一步補充,不支援App這個產品規畫策略可讓傳統手表製造商避開發展智慧手表平台所面臨的某些典型挑戰。舉例而言,他們不須要創造一個應用系統生態。對於一般用戶而言,功能簡單的設備有著充足的吸引力和發展中間,而類似於Apple Watch的智慧手表,則可繼續迎合高科技愛好者的需求。


另一方面,隨著產品本身和用戶體驗不斷演進,建構了應用生態系統的智慧手表,例如基於蘋果watchOS和Google Android Wear操作系統的智慧手表,預計可在市場上獲得進一步增長。


IDC穿戴式產品團隊研究經理Ramon Llamas指出,穿戴式裝置市場將發生重大變化,智慧手表外觀將會變得跟傳統手表一樣,用戶介面變得更容易操作,其應用可與智慧手機相媲美,並可連接到網路、系統及其他設備。此一發展也將帶給智慧手表平台壓力,促使其進一步往前發展。


同時,IDC報告中指出,即時作業系統(RTOS)可望成為第三大智慧手表操作系統,其主要市場驅動力將來自於新興市場的增長,以及中國原始設計製造商(OEM)的採用。隨著消費者尋找更具吸引力的低價產品,即便會帶來較低的用戶體驗,RTOS設備的採用率仍會有所提高。


此外,IDC預估各種新類型的穿戴式產品的擴散趨勢也將推動此一市場向前發展。IDC預測,2016年穿戴式手錶和腕帶出貨量將達到一億只,高於2015年的七千兩百二十萬只;其他形式的穿戴式產品,例如服裝、眼鏡和耳機等,今年出貨量預計將達九百八十萬套,到2020年在整體市場上的市占率預計將比目前增長一倍以上,將在未來為消費者帶來新的用戶體驗和應用。

標籤
相關文章

上海法院駁回唯冠禁售申請 iPad下架危機暫解

2012 年 03 月 01 日

有效利用巨量資料 智慧型嵌入式系統備受矚目

2012 年 10 月 23 日

深度攝影機加持 智慧電視凌空觸控不是夢

2013 年 03 月 20 日

巨量資料分析需求旺 HPC協同處理器商機爆

2013 年 11 月 01 日

智慧醫療翻新頁 NEC發表非接觸式AR介面

2016 年 10 月 14 日

Wi-Fi 6E實現6GHz傳輸 博通搶推新晶片

2020 年 01 月 14 日
前一篇
異業結盟/上下整合 IC設計業者轉投特殊領域應用
下一篇
施耐德電機「Go Green in the City」激盪MIT綠色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