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照明更智慧 夜間駕駛安全性大增

作者: 侯冠州
2016 年 10 月 18 日

車用照明技術再革新。結合德國產學雙方知名機構的研究聯盟宣布,經過三年半的研發,該聯盟已共同開發出智慧型高解析度LED汽車頭燈的基礎技術,並經過實地測試驗證。該聯盟的領導者為歐司朗(Osram),其他成員則包含戴姆勒(Daimler)、佛朗霍夫協會(Fraunhofer)、Hella及英飛凌(Infineon)。

這項專案由德國聯邦教育研究部(BMBF)贊助,由該聯盟研發出來的兩盞智慧型頭燈展示品,皆含三個LED燈源,每個燈源均有1,024個可個別控制,猶如顯示面板畫素的燈點,讓頭燈能夠配合各種交通狀況進行精準的調整,確保隨時提供最佳照明,還可依道路上各種可能的彎道而進行調整,使車輛行駛的路徑周邊不會出現陰暗區域。

同時,藉由車內感測器的輔助,此一智慧頭燈還可以分析周遭環境,針對來車的狀況調整照明,讓駕駛者更清楚地看見來往車輛,且光線不會照向對向車輛駕駛者的頭部,因此不會造成對方眩目不適。因此,未來在鄉村道路上,配備這種新型轉向式頭燈的車輛駕駛人將不再須要將燈光調暗。

為了實作此技術,歐司朗光電半導體、英飛凌、佛朗霍夫協會可靠性及微整合研究院(IZM)開發了一款創新LED晶片,內含1,024個可個別控制畫素。目前市面上的適應性頭燈大多是由多個LED元件併排及上下堆疊而成,且需要額外元件來切換各個照明區段的開關。由於頭燈空間有限,區段的數量也會受到限制。在新款設計中,LED的電子啟動功能整合至晶片中,因此可達到更高的解析度,同時符合有限空間的需求。

目前這款智慧型頭燈已經過實地驗證。藉由分析交通與天氣狀況等資料,並依據分析結果動態地調整照明分布,該頭燈可針對各種狀況設定最適合的照明方式。例如,在高速行駛時,照明程度會自動增加;而在市區行駛時,則會調整為更寬廣的照明分布,提高安全性,不只照明路況,人行道與周邊區域的照明也將獲得改善。這款智慧頭燈推廣普及後,料將大大增加夜間行車的安全性。

標籤
相關文章

Osram搶先商品化 OLED 2010年起飛

2009 年 12 月 01 日

布局綠能 恩智浦搶進太陽能/智慧電網/LED

2011 年 02 月 25 日

能源法規推波 智慧照明商機看俏

2013 年 05 月 17 日

瞄準高瓦數應用 LED驅動IC架構翻新

2013 年 05 月 23 日

歐司朗/英飛凌攜手強化NFC編程

2021 年 06 月 08 日

晶片卡結合LED 感應支付既炫又安全

2024 年 01 月 05 日
前一篇
美/中/印三大市場引領 追日型太陽能持續成長
下一篇
5G時代已在轉角處 高通首款5G數據機方案登場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