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一波數位革命 中型SI新創前景看好

作者: 盧佳柔
2017 年 05 月 05 日

物聯網正逐漸推動新一波數位革命的來臨。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認為,未來的數位革命將是整合軟體、硬體和垂直領域關鍵技術的新產業變化,其中,中型的垂直領域系統新創公司若能專注於應用產業的雲端服務和系統整合服務,將極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台積電。

劉克振表示,針對台灣市場,智慧工廠、智慧醫療以及智慧零售,是三大極具機會的三大垂直領域市場。台灣本身即為工廠王國,全球各地大多的IT由台灣生產,因此智慧工廠是極有投資價值的關鍵領域;其次,台灣醫療產業本來就具備優勢,若是注入智慧醫院的能量,將會大大提升台灣醫療的競爭力,進而外銷到其他亞洲市場,故智慧醫院為第二項有機會投入的產業;最後,台灣像是7-11或是全家等零售業者發展不容小覷,除了有大量的店面之外,亦也有IT的硬體設備需求,故智慧零售並列為可布局的潛力市場。不僅如此,環保、農業、物流等領域雖然市場較小,但也皆為可著墨的領域。

劉克振認為,目前台灣大多數新創團隊人數約三至五人,資本額大概有兩千至三千萬台幣左右,與國外一千萬美元規模的新創團隊相距甚遠,這不利於新創產業發展。因此為協助台灣在第三波數位革命時代搶下第一桶金,勢必需要「中型」的SI新創公司。

而台灣應如何孕育出這些新創的垂直系統整合的公司呢?劉克振分析,首先,要先聚集二十至三十規模的團隊人才,且該團隊已達到初步磨合,對於工作上有一些概念;再者,Power User是不可或缺推動特定產業發展的關鍵動力,以智慧工廠領域而言,就必須仰賴友嘉和日月光等Power User,提供垂直系統整合公司技術應用場域,使相關業者一展長才;最後,必須訂立完善的商業模式。

劉克振進一步指出,為加速第三波數位革命的成形,期望政府、法人及民間企業擺脫過去包袱,能夠共同投資、育成有遠見的系統整合的新創公司,以攜手合作重新組合新的生態鏈、訂定全新政策與產業規則,加速將雲服務、大數據平台發展至簡單易用的普及化狀態,進而奠定並強化台灣產業於全聯網世代的地位。

目前研華正與資策會和工研院合作,由資策會和工研院組成二十至三十人的工程師團隊,全力打造中型的新創SI企業。

標籤
相關文章

智慧機械雲正式商轉 產官界共促製造業數位轉型

2021 年 12 月 02 日

整合機械雲/AI加值套件 中小企業轉型迎跨國商機

2021 年 12 月 03 日

Win 8打底 微軟嵌入式作業系統戰力升級

2011 年 11 月 16 日

搶車載資通訊商機 研華部署ITS/ILS統包方案

2011 年 11 月 30 日

加速接軌B4G/5G世代 台灣啟動4G+實驗網

2015 年 08 月 07 日

強化供應鏈管理能力 研華有意減少零組件供應商

2022 年 08 月 08 日
前一篇
英飛凌獲豐田汽車卓越品質獎
下一篇
CCS Insight:頭戴VR市場四年內持續猛爆成長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