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化小型太陽能電站布建 無線RS-485模組立大功

作者: 陳妤瑄
2017 年 06 月 22 日

太陽能板到智慧電表之間的實體連線布建,對許多小型太陽能電站來說,是相當棘手的問題。例如屋頂型太陽能電站,如果要用RS-485等有線技術連接面板跟電表、控制器,其布線施工的成本往往相當可觀。若能透過RF模組將RS-485訊號轉換成無線訊號,不僅有助於加快電站的布建時間,也可省下不少費用。

亞德諾(ADI)亞太區應用工程總監李財旺表示,當使用者要在家裡裝設太陽能板時,線路布建往往是最麻煩的一環。從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力,一定要有一條饋電線路拉到儲能設備,或是直接與市電併網;另一方面,太陽能面板也必須時時回報自身的狀態給控制器,或接收來自控制器的指令,進一步墊高線路布建成本跟複雜度。

如果能用無線技術來取代實體線路,將可明顯簡化小型太陽能電站的布建作業。有鑑於此,亞德諾近期推出結合RS-485與工業物聯網(IIoT)射頻收發器的無線RS-485解決方案。該方案以IEEE 802.15.4標準為基礎,可以在433MHz、868MHz、915MHz與2.4GHz等免授權頻段上通訊,並可用來實現超長距離傳輸應用。

對於位在郊區、山地等低人口密度地區的聚落,布建小型太陽能電站來實現電力自幾自足的目標,是很有經濟效益的做法。例如在台灣,位在玉山、合歡山等高山上的氣象站,因為沒有電網,以前都要靠小型柴油發電機來發電,而且因為柴油庫存量有限,經常無法穩定供電。布建小型太陽能發電站後,利用高山上日照強烈的優勢,這些地方現在基本上已經有穩定的電力可用。

目前台灣政府正在離島、偏遠地區或山地部落推動微電網示範計畫,本質上就是此一概念的延伸,只是電力來源會因地制宜,採用小型太陽能電站或是中小型風力發電機。不管是太陽能板或風力發電機,只要是有設備控制需求,無線RS-485模組方案都能夠派上用場。

標籤
相關文章

NS產品線助攻 TI擴大資料轉換器市占

2011 年 12 月 16 日

政策衝擊/材料走跌 光電大廠轉向系統布局

2011 年 01 月 24 日

聚焦電網系統 鴻海/友達再攻太陽光電

2011 年 02 月 09 日

效能上看200MHz Cortex-M4進逼中低階DSP

2011 年 11 月 11 日

取代核電廠有望 HCPV發電系統受矚目

2011 年 12 月 06 日

亞德諾深耕教育市場 口袋型儀器解決遠距教學難題

2022 年 01 月 17 日
前一篇
D3 Semiconductor與Mouser簽署全球分銷協定
下一篇
無人機/VR應用大舉出籠 奧運變身科技展示場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