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車立法作業啟動 產官合作打造完整生態系

作者: 詹益瑋
2017 年 10 月 02 日

有感無人車產業蓬勃發展,除Google、Tesla等各領域大廠動作不斷,各國政府十分積極投入,期望科技帶動立法、立法帶動創新,讓產業革新帶動社會進步。有鑑於此,立法委員許毓仁於9月27日主辦「無人車暨智慧交通發展論壇」,匯集喜門史塔雷克及經濟部技術處、工研院資通所等產官學界人士一同討論,並在會中宣布將啟動聯盟計畫與無人車相關立法作業,以期透過政府力量幫助台灣趕上這股潮流。

許毓仁引述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權威管理顧問公司McKinsey的觀察指出,無人車產業可望成就15兆美元商機的龐大生態系;從單純的載具進化為會移動的電腦,透過上路不斷累積數據持續學習、精進運算,創造更多元的產業模式,以用車服務取代購車的共享經濟正是其一。此外,許毓仁亦舉例,讓無人車在閒置時自行外出載客等新創模式也不無可能出現。

不僅汽車、資訊等相關產業汲汲營營,各國政府同樣動作頻頻,諸如美國已於去年9月推出「聯邦自動駕駛車輛政策」,在加州亦已對Uber在內的33家廠商發出上路執照;在「中國製造2025」、「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等計畫裡,中國也將自動駕駛納入發展要項,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也正著手研究相關產業政策。

許毓仁指出,台灣在無人車產業各關鍵環節均有參與餘地,國外、本地均不乏相關人才,卻還有待行政/立法機構加速推出配套,令囊括產業、環境、法規面的完整生態系早日成形。為此,他在會中宣布,將提出「自動駕駛車輛管理測試草案」,以確立無人車的法律地位、主管機關與中央/地方政府權責,及測試、安全、責任方面的規範,並協助建立產業生態系。

另一方面,透過上路後持續收集路況、行人行為與交通狀況等數據,進而改善相關基礎建設與措施等,無人車亦可望作為開啟智慧城市的金鑰。因此,許毓仁也表示,將同時推動「無人車暨智慧交通發展聯盟」,以期在產業發展之餘進一步改善台灣的交通、生活環境。

標籤
相關文章

導入AI深度學習演算 固定路線自駕車進入訓練期

2016 年 09 月 23 日

AI應用遍地開花 NVIDIA只做高難度挑戰

2018 年 05 月 31 日

GPU實現車外場景比對 自駕車學習力大增

2017 年 04 月 24 日

DENSO來台搶AI人才 年薪上看300萬台幣

2017 年 10 月 23 日

工研院ICT TechDay推動未來智慧商機

2020 年 10 月 05 日

量子技術將重新定義運算科技的未來

2023 年 01 月 09 日
前一篇
以多域模擬環境進行設備測試 精確建模助NB-IoT推向市場
下一篇
彈性因應運算需求變革 FPGA顯著強化AI/大數據處理
最新文章

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2024 年 04 月 17 日

研華/台灣車聯網協會攜手展示AIoV智慧車聯網方案

2024 年 04 月 17 日

Ansys正式發布AI虛擬助手AnsysGPT

2024 年 04 月 17 日

ST推出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2024 年 04 月 17 日

英飛凌獲得群光電能「氮化鎵策略合作夥伴獎」

2024 年 04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