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UN智慧電表需求孔急 台日合作機會多

作者: 黃繼寬
2017 年 10 月 18 日

日本開放電力零售自由化已逾一年,許多大型企業均已投入電力零售業務。包含電信業者、連鎖超商、瓦斯等各行各業的大企業,均試圖藉由搭售手法將電力與本身既有的業務打包賣給消費者。此趨勢也促使日本智慧電表需求快速成長,而擅長低成本製造的台灣電子設備業者,將在日本智慧電表普及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羅姆半導體(ROHM) IoT感測解決方案事業部經理小宮邦裕指出,在電力零售自由化後,由於許多新加入電力零售市場的業者各自有其原本的核心業務,因此日本市場對智慧電表的需求不僅明顯增加,且產品規格也出現變化。

舉例來說,曾有想跨足電力零售業務的保全公司,想利用Wi-SUN技術來連接家中的活動感測器。藉由活動感測器的數據資料,和家庭用電量交岔比對,就能大致推估出家庭成員的活動狀況。這個應用對於確保獨居老人的人身安全,能帶來很大的助益,但也使得智慧電表的設計必須跟著調整。

在此之前,智慧電表只是一個具備聯網功能的電表,電力公司對其要求是將用電相關資料自動回傳,以便進行計價或資料分析。但是在電力零售自由化後,智慧電表要做的事情不只是實現自動讀表(AMI)等基本功能,還要進一步與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界接,甚至扮演感測器網路的集線器(Sensor Hub)。

以智慧電表來說,這種通訊模式稱為路徑B(Route B),也就是俗稱的表後端,主要是應用在家庭場域。至於路徑A(Route A)則是表前端,是電力公司與電表的連線。事實上,還有一種特殊的表前通訊模式,也就是電力公司對電力零售業者的專屬通訊,稱為路徑C(Route C)。

小宮表示,Wi-SUN之所以適合應用在家庭環境,與其運作在Sub-GHz頻段有很大的關係。Wi-SUN主要運作在920MHz頻段,其電波的穿透力強,訊號涵蓋範圍也長,因此不管是鋼筋水泥建造的公寓大樓,或是帶有庭院的獨棟住宅,原則上都可以用單一節點完全涵蓋,不太需要擔心訊號死角的問題。也因為這項優勢,使得Wi-SUN成為家中各種電器設備、感測器與智慧電表連接的理想選擇。根據羅姆的實測,在完全空曠無遮蔽的環境下,該公司的晶片收發器方案最大訊號涵蓋範圍可達800公尺。

據估計,目前日本的智慧電表中,已有3~4成導入Wi-SUN。日本政府希望在2020年前,將Wi-SUN智慧電表的普及率推升到9成。這意味著日本Wi-SUN智慧電表未來2年的需求有機會成長超過1倍。

小宮認為,在日本大力推廣Wi-SUN智慧電表的過程中,台灣的電子產業將是重要的合作夥伴。台灣的電子設備製造商擅長大量生產,而且物美價廉。這對於正積極推動Wi-SUN智慧電表普及的日本來說,是不可多得的助力。

羅姆台灣設計中心副所長林志昇則表示,目前羅姆在台灣已經與許多知名電子設備製造商結盟合作,例如研華、聯齊等。由羅姆負責提供Wi-SUN晶片,台灣的合作廠商則將其設計成閘道器或模組。值得一提的是,未來這些有Wi-SUN產品開發經驗的業者,也很有機會在台灣本地的智慧電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台灣經濟部日前已決定將採用Wi-SUN作為台灣智慧電表的表後通訊標準。

標籤
相關文章

卡位國際供應鏈 台灣電動車元件商拼轉型

2012 年 12 月 28 日

進軍機器視覺市場 研華力推智慧相機

2013 年 04 月 16 日

提高二次開發彈性 機器人控制平台滿足客製需求

2014 年 12 月 25 日

擴大物聯網應用版圖 M2.COM平台支援LoRa技術

2016 年 05 月 30 日

工業4.0帶來轉型壓力 工業電腦改頭換面

2016 年 09 月 05 日

軟體標準化有望 ARM架構進軍嵌入式應用添助力

2017 年 04 月 17 日
前一篇
東芝新款步進馬達驅動IC具備失速回饋結構
下一篇
多功能雷達增加測試成本  模組化測試平台滿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