汰役鋰電池再利用 美/加採用UL標準把關安全性

作者: 程倚華
2017 年 12 月 15 日

電動車使用數年後淘汰的動力電池,可能還有著七至八成的蓄電能力,雖然無法滿足驅動車輛的要求,但仍存有其他應用價值,經過篩選、拆解、重組後再上陣。其中,儲能系統是重要的應用領域。

UL技術研發部總監王凱魯表示,近年來電動車的市占成長快速帶動了鋰電池的應用,以中國地區而言,2017年中國的電動車銷售將達到70萬台,相當於2016年全球的電動車銷售。預估2017年的中國動力電池總量達360億瓦時。

然而,鋰電池的蓄電能力會慢慢衰退,到電池容量剩下八成的時候,可能已經無法應付電動車的需求。但此汰役鋰電池依然可以在其他應用情境使用,例如電廠儲能即是一新市場。王凱魯分析,以台灣的用電狀況為例,尖峰離峰的用電量差距大,若能夠布建完善的儲電系統,可讓離峰時段所產生的多餘電力有更妥善的應用。若有政府政策加以輔助,相信很快就能看到相關建設在台灣出現。

汰役電池再利用的趨勢勢不可擋,台灣也有相關的應用需求等待開發。於此同時,如何維護汰役電池的使用安全便成為一大關鍵。由於鋰電池中的電解液是有機材料,在安全上有許多疑慮,其中最大的問題便是熱失控、起火。

王凱魯指出,由於鋰電池本身有不可避免的失效風險,因此汰役電池再利用的安全需要整體程序的把關。其中的重要考量包含電池壽命的預估、拆解與重組電池時的安全、電池應用的改變與新系統相容的問題等等。為此UL推出全球第一個針對汰役電池的安全標準ANSI/CAN/UL Subject 1974,全力協助把關安全,該標準已獲得美國、加拿大認可為國家標準草案。

標籤
相關文章

UL催生BMS標準 電動車上路安全掛保證

2011 年 12 月 29 日

加速電動車發展 直流充電標準今年定案

2013 年 03 月 19 日

強攻電動自行車 三星SDI力推高容量鋰電池

2013 年 03 月 27 日

Linux內核原生支援 MOST擴張聯網汽車發展勢力

2015 年 12 月 16 日

提升PV儲能系統安全 磷酸鐵鋰電池受矚目

2014 年 10 月 16 日

滿足電動車電路保護需求 高分子聚合物特性很吃香

2017 年 08 月 02 日
前一篇
Diodes推出三款汽車級穩壓器
下一篇
無預充電DRAM改善潛伏時間/功耗 嵌入式應用系統效能提升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