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RC以成熟優勢迎接V2X市場之爭

作者: 侯冠州
2018 年 03 月 29 日

3GPP前陣子釋出5G三大應用場景,分別為增強型行動寬頻通訊(eMBB)、超可靠度和低延遲通訊(URLLC),以及大規模機器型通訊(mMTC)。其中,URLLC具備高可靠性、低延遲特性,其應用場景也鎖定V2X,未來是否將影響短距無線通訊技術(DSRC)的市場地位?對此,意法半導體(ST)汽車產品事業體行銷經理陳錫成表示,DSRC發展已久,其技術、規格皆相當成熟,因此相較於5G,目前在V2X市場上,DSRC仍具有一定的優勢。

根據3GPP所發布的5G應用目標,URLLC主要是針對對於數據傳輸量,低時延(Low Latency)和高可靠度(High Reliability)要求十分嚴格的應用情境。據悉,URLLC的標準包括用戶平面的延遲部分需低至0.5ms以下,錯誤率(Block Error Rate, BLER)在1ms的延遲與封包大小為32bytes的情況下要達到10-5以下(TR 38.913),才能符合如工業物聯網(IIoT)、V2X等高可靠度(錯誤率低於10-5)且低時間延遲(低於1毫秒)的應用。

對此,陳錫成指出,5G的規格雖然接近完成,但總歸來說,仍還未底定。就拿V2X所需的延遲性來說,3GPP雖發布URLLE規格,但細節仍會持續修正,也因此,不論是車廠或汽車電子元件供應商,仍須持續跟隨3GPP後續的標準,進行產品調整。即便標準訂定完成後,進行晶片模組開發時,也會需要一段很長的產品驗證時間,若要大量在汽車上部署及使用,可能短期之內無法達成。

然而,DSRC由於發展較早,其規格已相當成熟。像是在延遲性方面,IEEE便已修改增強分散式頻道存取(EDCA)機制參數與新增WAVE設備間時間同步機制,以增進資訊傳遞之時效性;以及在媒介存取控制層部分,IEEE 802.11p跳脫IEEE 802.11標準原有的基本服務集(BSS)概念,捨棄身分認證(Authentication)、聯結(Association)或資料機密性(Data Confidentiality)服務,讓WAVE設備間能夠直接進行資訊交換,以避免建立基本服務集時所造成的延遲時間。

因此,陳錫成認為,在5G V2X標準尚未正式確定之前,DSRC的成熟度使其具有一定的市場優勢,且DSRC目前已獲歐、美、日、韓等車廠採用,技術商用化的時程有望較5G V2X更為快速。

標籤
相關文章

訴諸低成本/高性能 Cortex-M0/M4新品上陣

2010 年 12 月 15 日

擴大版圖 WirelessHD進軍電視/平板/投影機

2011 年 08 月 16 日

迎接4G商機 Altair雙模LTE晶片組搶市

2011 年 10 月 18 日

效能上看200MHz Cortex-M4進逼中低階DSP

2011 年 11 月 11 日

迎接5G初期里程碑 英特爾平台將支援非獨立標準

2017 年 09 月 12 日

收購Norstel AB股權/與Cree簽署協議 意法強勢布局SiC市場

2019 年 02 月 12 日
前一篇
Ceragon獲得CEVA DSP授權許可
下一篇
科技部攜手法國在台協會推動台法科技新創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