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Arm Tech北京現場直擊

手機/筆電通吃 Arm CPU效能直追Core i5

作者: 盧佳柔
2018 年 06 月 25 日

行動運算日趨複雜,加上各種新形態虛擬體驗、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應用與日俱增,推動手機處理器效能與效率提升的必要性。為此,Arm發布新一代Cortex A76行動處理晶片,提供媲美英特爾(Intel)Core i5的高效能處理器,滿足手機與筆電應用市場需求。

Arm技術副總裁暨院士Peter Greenhalgh表示,現在智慧手機對於單線性的運算需求不斷提高,其所需的高效能要求直逼筆電等級,促使Arm打造出具備筆電能力的處理器,並將該處理器導入手機應用當中。

Arm資深市場行銷總監Ian Smythe談到,智慧手機已經成為人們日常使用的行動裝置,大家已將智慧手機快速反應的運作習以為常,卻無意識到智慧手機需要相當高的運算能力。再者,也有許多商務人士出於工作的需求,透過手機使用非常多Office 356雲端服務功能,手機也間接成為另一種取代電腦工作載具。

Smythe分析,OEM在選用Arm高階應用處理器時,往往會取決於成本、處理性能與不同應用別需求的考量。新款處理器將提供更好的內存能力,同時提升處理性能,適用於追求高效的產品設計;不過,Cortex A76並非取代既有處理器,而是提供一個新的選擇。舉例來說,某些OEM廠商認為Cortex A75與Cortex A73即能滿足大多數的應用場景,則會繼續沿用該款處理器。此外,以總體處理器占用的面積來看,Cortex A75和Cortex A73面積還是小於Cortex A76,對於成本敏感的廠商,還是比Cortex A76占有優勢。

另一方面,除了手機上的應用,Cortex A76為一款企圖取代筆電處理器的元件。Arm觀察到筆電Always On的趨勢成形,極有可能產生全新尺寸類別的裝置,而這也是Cortex A76率先可能導入的產品類型,提供OEM導入於更大尺寸的行動裝置,從而提升整體裝置生產力。

整體而言,Greenhalgh透露,目前已有兩家SoC廠商將Cortex A76導入於晶片設計當中,而Arm也預期,2019年將有望於聯網的筆電上看到該處理器的蹤影。

標籤
相關文章

英特爾新平台助攻 USB 3.0全面入侵筆電

2010 年 09 月 16 日

三星入股攪局 夏普與鴻海合作再生波瀾

2013 年 03 月 08 日

強化PC安全性 微軟發表Pluton處理器

2020 年 11 月 19 日

鋪路AI/5G應用 三星宣布量產12Gb LPDDR5行動DRAM

2019 年 07 月 22 日

英特爾著手研究通用API 無痛跨平台移植加速軟體發展

2020 年 05 月 13 日

英特爾Thunderbolt 5 2024年市場化 傳輸速率上看120Gbps

2023 年 09 月 18 日
前一篇
專訪Dialog副總裁John Teegen GreenPAK平台提高成本效益
下一篇
TE Connectivity推出首款直角電纜背板連接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