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IoT應用市場發展 研華加速終端設備聯網

作者: 吳栢妤
2018 年 07 月 19 日

物聯網(IoT)通訊是近幾年產業的熱門話題,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技術簡單、覆蓋範圍廣、功耗低,且能滿足環境監控、街道照明、停管系統、智慧建築、智慧讀表及車隊管理等應用需求,成為IoT遠距離通訊的核心技術。IoT產業發展除了須有成熟的通訊技術,如何使傳統設備聯網亦是關鍵,因應此發展趨勢,部分硬體設備業開始投入軟體平台的開發,盼能藉由軟硬體的整合,加速應用市場的發展。

2017年底各國電信商紛紛推出NB-IoT服務,再度掀起IoT市場熱度,晶片與模組廠商亦陸續推出相關產品。不過,不論是較早開始發展的LoRa,還是近期最為熱門的NB-IoT技術,皆仍未出現大規模的商業應用。對此,研華科技資深產品經理林裕雄分析,LPWAN未出現大規模的IoT商業應用,可能與終端聯網裝置不普及有關。

林裕雄進一步解釋,要使終端裝置聯網,開發者必須具備無線通訊協定知識,以進行電路設計、洗板與通訊指令設定,然而,傳統設備業者對於這些技術並不熟悉,須耗費大量的人力與時間。為協助終端業者在實現設備聯網,該公司從硬體設備跨足軟體平台開發,推出串聯雲端與終端的完整解決方案,提供標準MTC模組,並協助業者進行天線匹配、軟硬體整合以及雲端管理。

此外,物聯網的應用場域相當多元,除了須運用LPWAN技術滿足長距離傳輸,部分場域也會需要Wi-Fi、藍芽及Zigbee等標準進行短距離、大資料量傳輸。然而,過去市場上缺乏可兼容各通訊標準的模組,因此若要連接不同的通訊協定,裝置開發商就必須進行模組重工。為解決此問題,該公司提供彈性化模組M2.COM,其對外連接介面可兼容Wi-Fi、藍芽NB-IoT、LoRa等多種無線通訊標準,終端設備商可因應不同應用需求換置模組上的晶片,簡化聯網裝置開發流程。

而在應用方面,其也以NB-IoT技術為基礎,與系統整合商共同推出智慧停車、水資源管理等解決方案。林裕雄分析LPWAN技術的應用發展,指出,NB-IoT屬於電信級物聯網技術,使用既有的基地台進行布建,因此機制較為完善,適合用以發展水表、水資源管理等公眾服務的應用;而LoRa技術適用於小型布建,可朝私人網域、私有雲架設等應用發展。綜合上述,NB-IoT不會完全取代LoRa,兩種技術會並存以因應不同的應用。

標籤
相關文章

強攻物聯網 愛立信三大解決方案上陣

2016 年 02 月 24 日

擴大物聯網應用版圖 M2.COM平台支援LoRa技術

2016 年 05 月 30 日

LoRa網路前進高雄 智慧停車搶下應用頭香

2016 年 07 月 11 日

物聯網商機熱 大廠搶先卡位NB-IoT

2016 年 04 月 28 日

進軍物聯網市場 Nordic發表低功耗蜂巢式產品發展策略

2016 年 07 月 18 日

長短距方案齊備 u-blox衝刺物聯網市場

2017 年 07 月 20 日
前一篇
QLC 3D NAND Flash來勢洶洶  SSD控制器準備就緒
下一篇
平板/筆電新應用將起 OLED設備支出2020回溫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