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化BLDC設計 快捷搶食節能商機大餅

作者: 鄭景尤
2013 年 03 月 08 日

無刷直流(BLDC)馬達研發設計時間將大幅縮短。無刷直流馬達或永磁同步馬達(PMSM)取代傳統通用型馬達或交流馬達已是大勢所趨;因應此一發展,快捷半導體推出三相混合式類比與數位馬達控制器,並首度整合微控制器(MCU)與進階馬達控制器(AMC),協助製造商縮短產品設計時程。
 


快捷半導體功率轉換、工業和汽車事業部無刷直流馬達產品線行銷經理簡文烯表示,整合MCU與AMC的馬達控制方案,可減輕客戶軟體負擔,並提供彈性化的設計。





快捷半導體功率轉換、工業和汽車(PCIA)事業部無刷直流馬達產品線行銷經理簡文烯表示,在無刷直流馬達產品線逐漸取代傳統交流馬達之際,僅具機械專業背景的馬達設計工程師往往遭遇無法解決如數位訊號處理器(DSP)等電子控制元件的電子電路設計演算法、軟體編碼等窘境,而導致產品上市時程延宕。
 



有鑑於此,快捷半導體針對無刷直流馬達推出模組化、進階馬達控制函式庫,不僅能縮短軟體設計時間,還可保留可編程系統控制及溝通介面空間,供設計人員依照產品需求增添特色功能。
 



此外,快捷半導體更進一步革新馬達控制器架構,利用AMC搭配MCU,以達到雙核心平行處理運算效果,此舉可避免系統突然當機、提高馬達可靠度。
 



簡文烯指出,這是快捷半導體首次將微控制器嵌入於馬達控制器當中,該顆嵌入式微控制器將傳遞馬達控制指令予進階馬達控制器,並管理外部溝通介面及馬達功能;進階馬達控制器則是基於硬體的馬達控制器,內嵌處理核心、角度預測器(Angle Predictor)及脈衝寬度調變引擎(PWM Engine),可針對各式馬達設計調整,執行正弦波(Sinusoidal Wave)控制、磁場導向控制(FOC)及直接正交(DQ)控制等演算法,並使用函式庫進行設定與儲存。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傳統交流馬達運轉效率僅35%,無刷直流馬達具90%運作效率的節能優勢,因此近年來環保意識高漲的歐盟及美國紛紛推出強制汰換傳統交流馬達為無刷直流馬達的政策。
 



簡文烯引用IMS Research統計數據指出,在全球節能意識逐漸抬頭的情況下,2010~2015年主要家電(洗衣機、冰箱、冷氣)改採無刷直流馬達/永磁同步馬達的比例將由17.8%倍增至35.6%。

標籤
相關文章

實現高效率/低成本 8位元MCU節能功力大躍進

2010 年 06 月 21 日

馬達控制/音訊處理需求增 雙核心MCU崛起

2010 年 11 月 11 日

省電/低價吸睛 Cortex-M4進駐智慧手機/平板

2011 年 10 月 26 日

提升雲端設備節能效率 數位電源發展突飛猛進

2012 年 06 月 04 日

創造成長新動能 TI力拓類比/嵌入式市場

2013 年 03 月 05 日

盛群半導體MCU發展多樣性智慧生活/家庭應用

2023 年 10 月 30 日
前一篇
笙泉發表新款感應電機驅動控制模組
下一篇
導入數位觸發功能 示波器量測精準度激升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