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企業/新興市場 Windows Phone拚15%市占

作者: 鄭景尤
2013 年 09 月 12 日

Windows Phone市場占有率可望大幅攀升。在購併諾基亞(Nokia)裝置與服務事業後,微軟(Microsoft)將發揮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安全性特色,並結合諾基亞在新興市場極高品牌忠誠度的優勢,加速擴大Windows Phone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勢力版圖,並戮力在5年內將市占率由現今的3.3%,上衝至15%以上。
 



Gartner首席分析師呂俊寬表示,市面九成以上的Windows Phone係由諾基亞提供,因此微軟此次斥資收購諾基亞行動裝置與服務事業,係為鞏固硬體市場最後一道防線,避免合作夥伴遭到其他作業系統陣營廠商買下,導致Windows Phone生存空間遭受擠壓的困境。
 



事實上,微軟官方亦透露,收購諾基亞的主要目的正是加速Windows Phone的市占表現。根據Gartner最新統計資料,相較於iOS及Android系統,Windows Phone目前市占僅3.3%,雖已超越BlackBerry,成為智慧型手機第三大作業系統,不過與競爭對手間的差距仍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因此微軟勢必得透過更有效的策略進一步推升Windows Phone的市場滲透率。
 



呂俊寬指出,企業鼓勵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的風潮逐漸擴大,以美國為例,有20%的手機銷售量來自企業用戶,成長潛力不容小覷;而相較於Android系統較為開放,微軟的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則以安全性見長,更重要的是,其與企業間良好的關係基礎亦將是拓展市場的重要利器,所以鎖定企業用戶,推升Windows Phone於商用市場的銷售量,將是微軟最佳攻略。
 



以諾基亞Lumia系列為例,每台均附有裝置上鎖、遠端清除及網頁瀏覽安全防護等功能,可保障企業用戶行動電話裡的工作檔案與資料安全;且與其他作業系統不同的是,該機種內建微軟Office Mobile應用程式,可提供行動版Office服務,包含Outlook、Word、Excel、PowerPoint等,可協助企業用戶提高生產力,相當符合BYOD市場需求。
 



另一方面,諾基亞雖然在智慧型手機市場表現平平,但若分析今年第二季全球手機終端銷售量,該品牌仍創下六千多萬支手機的銷售佳績,並以14%的市占率位居第二,僅低於三星,勝過蘋果、樂金(LG)、中興、華為等品牌大廠,因此不難發現,諾基亞於新興市場如東歐、拉丁美洲、東南亞等地區仍有一定的品牌忠誠度。
 



看好諾基亞品牌所帶來的潛在利益,微軟此次併購的內容除包括諾基亞智慧型手機品牌–Lumia,以及功能型手機品牌—Asha外,更買下「NOKIA」品牌於功能型手機的10年使用權。未來微軟可以利用諾基亞品牌影響力,於新興市場的換機潮中大力推廣Windows Phone市占。
 



微軟希望透過攻占企業用戶市場及鞏固新興市場品牌忠誠度的雙管齊下策略,於2018年搶下15%的市占,於十七億支的智慧型手機商機中賺得450億美元的營收。

標籤
相關文章

突破畫面更新率/掃描速度 TrueTouch Gen4搶市

2011 年 09 月 20 日

低價智慧手機夯 Android市占2014年攻頂

2010 年 10 月 05 日

蘋果專利再下一城 觸控應用戰2年後引爆

2011 年 07 月 01 日

Android生態系統丕變 微軟漁翁得利

2011 年 08 月 17 日

突圍機海戰術 蘋果新機上市頻率成關鍵

2011 年 10 月 27 日

Windows Phone救援不力 諾基亞獲利告急

2012 年 04 月 13 日
前一篇
搶攻PCB回收市場 ATMI革新電子廢棄物處理技術
下一篇
世平與Touchstone簽訂亞洲區代理合約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