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規手機/汽車爭相導入 LTE商機火速延燒

作者: 鄭景尤
2013 年 09 月 25 日

長程演進計畫(LTE)商機正擴大蔓延至工業及汽車應用市場。過往多半是網通廠或電信商對LTE的發展較為積極,但由於LTE應用商機誘人,因而吸引傳統工業電腦(IPC)大廠也開始導入,研發工規LTE手機並搶攻汽車電子市場。
 



安立知(Anritsu)業務暨產品技術支援部門副理杜建一表示,工業電腦大廠以前只做電腦主機板及模組化產品,但為進一步拓展其營收來源,已藉由吸引手機廠人才引進LTE模組設計技術,欲開發工規LTE手機以及汽車LTE相關模組,拓展新事業版圖。
 



據了解,物流業者及工廠對具備高穩定度的工規LTE手機需求若渴,而另一方面,不僅奧迪(Audi)已於最新的S3 Sportback車款中導入LTE通訊系統,未來通用汽車(GM)、寶馬(BMW)、賓士(Mercedes-Benz)等知名品牌車廠皆計畫於新車當中內建LTE通訊功能,欲利用LTE網路實現更豐富的車載資通訊服務。
 



事實上,歐洲將於2015年啟動汽車緊急通報救援(eCall)系統,採用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亦即俗稱的2G傳送求救訊息,因此,未來歐洲仍將是2G、3G、LTE並行的狀態。不過若將場景搬至美國,由於頻譜資源愈來愈吃緊,電信業者如Verizon、Sprint及T-Mobile等皆已開始研議將2G系統關閉,並協助所有客戶轉移至3G及LTE網路,因此,未來LTE商機將開始於美國市場火速延燒,並拓及更多的應用領域。
 



看好LTE未來應用發展,知名工業電腦大廠正戮力開發工規等級的LTE手機以及汽車嵌入式LTE通訊系統,欲以耐高溫、震動、高濕度,擁有高訊噪比(SNR)等抗嚴苛環境的特色,吸引工業、汽車客戶青睞。
 



杜建一指出,如此的發展趨勢不僅對工業電腦廠商而言是開拓藍海的重要契機,對量測儀器廠商而言亦是建立業務往來的好機會。由於工業電腦廠商過往不具備射頻(RF)元件的模組整合經驗,僅能從手機品牌廠或代工廠延攬人才,但礙於人手不足,難以自行進行整體的量測儀器操作並撰寫客製化軟體。
 



有鑑於此,安立知為工業電腦大廠提供一整套的量測儀器服務,包括提供儀器、測試軟體以及測試法規的研讀等,結合客戶自有的嚴苛環境測試工具如烤箱,以及安立知的量測儀器,加速工規LTE手持式裝置以及車用LTE通訊系統開發效率。

標籤
相關文章

搶頭香 Audi新車款正式導入LTE

2013 年 07 月 30 日

美電信商CES總動員 4G商用熱戰開打

2011 年 01 月 10 日

延長電動車續航力 鋰電池蓄電均衡舉足輕重

2011 年 02 月 09 日

爭搶產線測試商機 安立知首款非信令方案問世

2012 年 09 月 05 日

純電動車賣不動 車廠加碼HEV投資

2013 年 03 月 26 日

全球瘋4G 時脈/交換器/DSP IP新品紛出籠

2011 年 03 月 30 日
前一篇
UHD電視大落價 4K2K市場加速起飛
下一篇
導入加強型隔離器 電池充電系統提升觸電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