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地Win 8觸控筆電 面板廠eTP方案齊發

作者: 林苑卿
2013 年 09 月 30 日

在微軟(Microsoft)放寬Windows 8觸控規格要求後,面板廠已展開外觀是全平面(Edge-to-edge),但內部係採用全貼合(Optical Bonding)架構設計的低價觸控方案eTP(Embedded Touch Panel)布局,準備大舉搶攻低階Windows 8觸控筆記型電腦市場版圖。
 



NPD DisplaySearch分析師林信良表示,繼友達發布第一代eTP後,京東方、樂金顯示(LGD)、三星顯示(Samsung Display)等面板廠亦紛紛跟進開發eTP方案。其中,友達和京東方量產的eTP,係採用自家面板和觸控感測器;其餘面板供應商的方案,則是結合旗下面板與合作夥伴的觸控感測器,如樂金顯示與恆顥結盟開發eTP方案;三星顯示則選擇採用勝華的觸控感測器。
 



面對後進者一窩蜂搶進市場,友達亦於日前宣告將於2013年第四季正式量產第二代eTP方案,以鞏固市占。相較於第一代,友達第二代eTP方案規格最大的差異點,在於玻璃類型從原本的鈉鈣玻璃(Soda Lime Glass)轉換成薄膜電晶體(TFT)玻璃;且感測器從禾瑞亞改為友達自行開發的產品;另外,通道數也從八十八增加至一百二十;並支援筆觸控功能。
 



有別於大多數面板廠競相投入eTP方案布局,群創則是推出自家的整合型觸控液晶面板InnoTouch,其係採用投射式電容多點觸控技術,將單片式觸控面板(Window Integrated Sensor, WIS)整合在模組上,為單片式觸控結合TFT面板的整合型方案,能使觸控模組更輕薄,並已順利導入筆記型電腦品牌廠的產品線中。
 



林信良分析,無論是eTP方案或者群創推出的整合型觸控液晶面板InnoTouch,皆標榜縮短產品上市時程與降低製造成本,其中群創更以一條龍生產模式的垂直整合策略,解決組裝良率的問題,有利於大幅提升生產效率,且加速觸控產品的普及化。
 



不過,林信良強調,Windows 8觸控筆記型電腦市場最終主導權仍掌握在擁有品牌與通路的筆記型電腦業者手中,因此最終eTP方案和InnoTouch孰能成為市場主流,以及InnoTouch是否成為下一波筆記型電腦品牌商轉用的低價觸控模組方案,仍待後續密切觀察。

標籤
相關文章

產能供過於求 中國大陸面板業吹整併風

2010 年 12 月 23 日

競逐LTPS商機 中日韓面板廠擴充5.5代線

2012 年 06 月 22 日

LTPS產能拉警報 中日韓面板廠全速擴產

2013 年 02 月 01 日

面板廠頻量產 UHD電視品牌商議價彈性大增

2013 年 02 月 06 日

搶食Win 8筆電大餅 面板廠競推低價觸控方案

2013 年 10 月 03 日

收購瑞力 Synaptics厚植顯示/觸控晶片競爭力

2014 年 06 月 16 日
前一篇
專訪NI共同創辦人Jeff Kodosky LabVIEW強化行動與開放性
下一篇
凌力爾特高壓LED控制器具短路保護功能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