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定位商機漸熱 藍牙/Wi-Fi方案爭奇鬥艷

作者: 鄭景尤
2014 年 03 月 05 日

室內定位(Indoor Location)商機火速延燒。室內定位應用除已在零售業嶄露頭角外,也開始滲透企業、公共空間等領域,未來市場產值成長潛力十足,因此無論是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英商劍橋無線半導體(CSR)、德州儀器(TI)等皆已推出以藍牙(Bluetooth)或無線區域網路(Wi-Fi)為基礎的室內定位方案,全面搶攻市場商機。


ABI Research資深分析師Patrick Connolly表示,室內定位應用除可以促進零售業買氣外,其他非零售業領域的業者亦可以透過即時定位系統(RTLS)的追蹤功能,精確地管理高價值或重要的物品動向,而這樣的應用在未來將進一步拓展至訪客管理、建築物配置優化等;包括醫院、旅館、機場、學校等公共建築皆是導入室內定位應用的高潛力地點,預估未來幾年,室內定位應用設備安裝量將有大幅度的成長空間。


如此龐大的室內定位應用商機已吸引品牌廠、晶片商競相投入相關產品開發。以蘋果為例,其於最新的iOS 7作業系統中建置iBeacon功能,但該公司並不自行生產iBeacon節點,而由多家新創公司如Estimote、ShopKick、Roximity等經手該業務。


此外,近幾個月來多家藍牙相關晶片商也加入戰局,並推出Beacon節點,如高通即透過旗下子公司高通零售方案(Qualcomm Retail Solutions)推出每顆售價5~10美元的Gimbal接收節點;而CSR也以ShopOne做為品牌名稱,針對品牌廠、零售商店推出Beacon節點、應用程式(App)及消費者行為分析等全方位服務,希望藉此延伸、強化該公司在Beacon市場的競爭實力與影響力。


由於目前室內定位應用多元,各種技術也各有優劣,因此晶片商為確保於室內定位市場的市占表現,亦開始多方布局,除藍牙方案外,也推出以無線區域網路(Wi-Fi)為主要技術基礎的室內定位方案。


以高通為例,除已發布Gimbal節點外,該公司旗下的高通創銳訊(Qualcomm Atheros)也推出針對室內定位應用的晶片組與企業Wi-Fi方案–IZat,可以利用感測器數據及雲端伺服器實現室內定位功能,讓行動裝置可以擁有5公尺以內的定位精準度。


無獨有偶,CSR除備有以藍牙為主的ShopOne方案外,亦推出SiRFusion平台,整合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及地面無線接取網路方案如Wi-Fi、蜂巢式網路等,以及加速度計(Accelerometer)、陀螺儀(Gyroscope)、電子羅盤(Compass)等微機電系統(MEMS)感測器所產生的數據,藉由結合行動通訊網路基地台及Wi-Fi存取點的位置資訊,可提供即時、高精確度的定位資訊。


事實上,無論手機廠商採用何種室內定位技術,皆可以改善手機效能表現,因為傳統室內定位應用常占用高比例的應用處理器(AP)資源,而採用專門的室內定位晶片後,將可以卸載(Offload)處理器的高運算負擔,提高行動裝置電源使用效率。

標籤
相關文章

整合Wi-Fi Direct/BT 4.0 博通推新Combo方案

2011 年 06 月 10 日

鎖定三大應用領域 戈爾線材產品推陳出新

2010 年 10 月 06 日

強攻IoE市場 萊特菠特發表IQxel-M測試方案

2013 年 11 月 08 日

IIoT商機誘人 新興無線技術加入戰局

2016 年 07 月 07 日

Renesas完成併購Dialog 擴大產品線涵蓋面

2021 年 09 月 13 日

老將新秀同場競技 定位應用開啟UWB第二春

2022 年 06 月 20 日
前一篇
網狀通訊協定助攻 藍牙Smart力拓智慧家庭
下一篇
天線分集技術改善自遮罩效應 ITS車對車通訊效能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