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網路非它不可 Small Cell商機率先引爆

作者: 黃耀瑋
2015 年 01 月 05 日

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將成5G發展首波商機。5G採用異質網路架構的態勢日漸明朗,而Small Cell更是關鍵組成要素,吸引北美、日本和韓國主要電信商競相投入相關技術研究並擴大設備採購計畫。同時,3GPP也積極研擬在Release 12版本中增添雙連線技術,加速大小型基地台融合組網模式成形,此亦有助刺激Small Cell布建需求。



愛立信客戶解決方案部資深協理汪以仁認為,除了增加小型基地台以外,5G網路核心架構也將轉向SDN/NFV的新型態。



愛立信(Ericsson)客戶解決方案部資深協理汪以仁表示,從電信營運商和設備業者角度來看,發展新世代行動網路的第一步在於優化大型基地台連線和服務品質,接著才是擴充建置數量,以延展覆蓋率。不過,擴建大型基地台並不是無限上綱,而是取得成本和網路效率的最佳平衡,因此在通盤考量下,電信業者正紛紛轉向大/小型基地台融合的異質網路設計形式,冀望以更低成本、功耗且易於安裝的Small Cell,做為建構先進長程演進計畫(LTE-Advanced)、5G網路的基石。


事實上,北美、日本和韓國主要電信業者皆已將小型基地台納入未來LTE-A、5G異質網路發展的一環,開始研究大/小型基地台的協調(Coordination)機制、混合建置方式,以及可統一管理的中央控制平台,掀動新一輪設計商機。


隨著電信商加緊布局LTE-A,且預定於2020年啟動5G商用網路的腳步愈來愈近,3GPP也緊鑼密鼓籌備異質網路解決方案,將在2015年第一季正式公布的Release 12版本,加入Small Cell雙連線(Dual Connectivity)技術規格。其目的係促進行動裝置能與大型、小型基地台同時建立連線,並改善異質網路協調機制,進而減輕核心網路負載及擴增接入點。


汪以仁強調,為了達到上百Gbit/s傳輸速率和1GHz以上即時頻寬,整個通訊產業對5G的想像都建構在異質網路之上,並將Small Cell、Dual Connectivity視為重要觸媒。以愛立信為例,近期已發布小型基地台方案–Radio Dot System,並分別與荷蘭大學、新加坡電信(SingTel)合作進行部署,預計在2015上半年導入商用;同時也積極和香港、日本電信商推動異質網路實地測試,為下一階段的5G鋪路。


汪以仁指出,一般來說,3GPP每更新一版標準,電信設備廠都能在半年到一年內推出對應產品;為維持此一步調,該公司正全力研發Dual Connectivity方案,並針對異質網路發展更先進的大/小基地台Interworking演算法,以搶占Release 12設計先機。

標籤
相關文章

搶攻大型賽事商機 諾基亞力推MEC技術

2016 年 10 月 17 日

sub-6GHz陣列天線太龐大 小型基地台採用難度高

2017 年 09 月 27 日

AIoT將帶領MCU開創邊緣運算新時代

2020 年 11 月 02 日

強化感測/思考/連結/行動力 NXP迎接全面智慧化時代

2020 年 08 月 31 日

2021台灣通訊產值將達3.92兆元 本土疫情為前景蒙陰影

2021 年 05 月 24 日

R&S新款無線應用測試解決方案 瞄準RedCap/NB-IoT NTN/Small Cell/Wi-Fi 7

2023 年 08 月 27 日
前一篇
整合度躍進 Sensor Hub邁向微型智慧系統
下一篇
尺寸瓶頸突破 指紋辨識擴大滲透行動市場
最新文章

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2024 年 04 月 17 日

研華/台灣車聯網協會攜手展示AIoV智慧車聯網方案

2024 年 04 月 17 日

Ansys正式發布AI虛擬助手AnsysGPT

2024 年 04 月 17 日

ST推出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2024 年 04 月 17 日

英飛凌獲得群光電能「氮化鎵策略合作夥伴獎」

2024 年 04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