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搭穿戴式心率感測商機 高整合HRM平台出擊

作者: 王智弘
2015 年 05 月 04 日

穿戴式心率感測器邁向高整合。看好Apple Watch將帶動穿戴式裝置健身及健康照護應用風潮,奧地利微電子(ams)推出新一代光學式高整合心率監測(HRM)平台,不僅較分離式設計方案更加精巧,且只要搭配不同發光二極體(LED)和演算法,即可實現心率、血氧飽和度,甚至血壓等不同等級的生命體徵量測功能。


奧地利微電子台灣區總經理李定翰表示,全球人口不斷老化,穿戴式裝置導入健康照護相關感測器已成大勢所趨,近期醫療類App數量快速增加,亦可印證此一發展現象,未來,隨著相關應用程式持續擴增,感測器在穿戴式領域的成長將擴大發散;而今年在Apple Watch上市的推波助瀾下,心率感測器可望在穿戴市場率先起飛。


為搶搭此一商機,奧地利微電子已研發出光學式心率感測器平台AS7000,其整合Cortex-M0微控制器核心、LED、帶通濾波器(Band Pass Filter)及類比數位轉換器(ADC),並能與奧地利微電子自行開發的演算法相互搭配,不僅較分離式設計方案更加精巧,亦大幅降低設計困難度。


李定翰指出,AS7000係高整合單晶片平台,只要搭配不同的LED和演算法,即可實現心率、血氧飽和度,甚至血壓等不同等級的量測功能。目前奧地利微電子已推出基於該平台的心率感測器方案,而可偵測血氧飽和度的方案也已開始送交部分客戶進行測試,將是下一階段搶攻重點;未來則將持續朝血壓量測應用方向發展。


此外,AS7000由於已整合Cortex-M0中央處理器(CPU),可自行處理感測器中斷相關作業,而毋須動用到系統的主要處理器,加上M0核心本身功耗極低,因而整體方案也相當省電。


李定翰透露,AS7000所搭配的心率感測演算法皆是該公司自行開發,精準度已可媲美心率感測領域先行者Polar的產品效能。目前,AS7000在穿戴式市場已有許多導入設計(Design-in)案正在進行,預計第二季開始會進入量產,且整體出貨量將相當龐大;而在手機市場也有數個設計案正在洽談。

標籤
相關文章

AI走入穿戴裝置 感測器精確度要求更嚴苛

2018 年 06 月 22 日

搶攻健康監測商機 聯發科推出Sensio解決方案

2017 年 12 月 18 日

健康檢測需求強勁 穿戴裝置光電二極體使用量倍增

2020 年 06 月 01 日

ADI感測/電源解決方案搶占智慧健康穿戴商機

2021 年 09 月 28 日

技術/市場變化快 應用開發商也須培植量測軟實力

2016 年 09 月 26 日

超微推出Embedded+架構 x86/FPGA整合邁開大步

2024 年 02 月 16 日
前一篇
Type-C測試規範未定 FPGA方案彈性應戰
下一篇
研華新款GPU伺服器提升大量平行處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