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府/製造/醫療 躍升台灣5G重點應用

作者: 李依頻
2016 年 01 月 08 日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日前發表台灣5G發展白皮書,指出智慧政府、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運輸和智慧影音將成為未來台灣5G重點應用;而為達到高覆蓋範圍、低延遲性、高可靠性與融合異質網路,現階段已投入研發相關5G技術。



資策會MIC無線與寬頻通訊組產業分析師鐘國晉表示,台灣有機會發展的5G技術包括毫米波通訊、巨量資料通訊與整合前/後端裝置通訊等。



資策會MIC無線與寬頻通訊組產業分析師鐘國晉表示,由於5G是可支援較多使用者的高速傳輸/高密度網路,有機會促進萬物聯網、自動駕駛和智慧家庭等加速成真;而台灣未來5G重點應用包括智慧政府、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運輸和智慧影音。


鐘國晉進一步解釋,在智慧政府面,5G可提升對各類聯網裝置與感測終端的管理能力,藉此增進政府/城市智慧化管理,以及開放政府資料;智慧製造部分,5G能促進同時管理大量生產設備的效率,並即時掌握數據,加速生產力4.0發展;在智慧醫療面,台灣的高齡人口將於2017年達到14%,日後可透過5G結合感測技術和即時回傳等,從而加速行動醫療服務,提升銀髮族生活品質;同時5G具備高可靠性與低延遲時間等優勢,是實現無人汽車上路的關鍵;而5G的高頻寬也能帶來更高畫質影音與即時互動服務。


據了解,當前台灣已朝提升頻譜使用效率、頻譜配置擴增及提升網路布建密度等方向,緊鑼密鼓地研發5G先進技術,藉以增進5G系統容量,以及克服未來大量終端設備的異質網路(HetNet)整合、降低延遲時間、提高覆蓋範圍、節省終端設備能源等挑戰。


鐘國晉觀察,台灣有機會發展的5G技術包括毫米波(mmWave)通訊、巨量資料通訊與整合前/後端通訊,同時相關晶片、通訊模組、終端、Wi-Fi、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與D2D等領域,亦是台廠切入5G產業的機會。

標籤
相關文章

猛攻LTE Small Cell 源耀高設計彈性SoC上陣

2012 年 11 月 14 日

LTE-A熱度增溫 電信商搶布CA技術

2014 年 07 月 28 日

布局5G/IoT商機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成軍

2015 年 02 月 05 日

搶先布局5G關鍵專利 台灣拼上國際標準舞台

2015 年 02 月 16 日

迎接5G B2B2X 應用服務須瞄準使用者痛點

2017 年 11 月 02 日

迎接5G技術標準到來 台韓積極進行技術交流

2019 年 05 月 08 日
前一篇
具深度學習能力 首款車載人工智慧運算平台亮相
下一篇
運用四步驟製程控制方法 工業製造效能/品質大幅提升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