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熱潮持續延燒 大廠布局動作頻頻

作者: 侯冠州
2016 年 12 月 15 日

雲端服務發展潛能龐大,而人工智慧(AI)更是推動此一應用的關鍵要素。為搶占市場商機,雲端業者及處理器業者皆致力研發新技術,如亞馬遜(Amazon)便於近期的Re:Invent 開發者大會上,公布新的人工智慧平台,並帶來了三款基於機器學習的工具,正式進軍AI市場;而超微(AMD)則發表新的布局策略,推出Radeon Instinct加速器,使伺服器運算更容易藉由深度學習,強化工作負載的執行,大幅提升效能與效率。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周維忠表示,在資料來源多且增加快速,處理器效能提升與雲端服務成熟等有利因素加持下,促使發展已有60年歷史的人工智慧,出現跳躍式進展,再度成為顯學。Google、微軟(Microsoft)、IBM及亞馬遜等大廠積極布局並陸續開放平台資源,以提高影響力,鞏固市場地位,可望加速在各領域的應用發展。

為搶攻人工智慧雲端市場,亞馬遜近期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Re:Invent 開發者大會中,宣布三項新款雲端AI服務。這三項服務分別為:立基於深度學習技術的圖像識別與分析服務–Amazon Rekognition;同樣也是透過深度學習,可將文字轉換成真人發音MP3檔案–Amazon Poll;以及將Amazon Alexa語音助理的核心技術變成了一項人機對話服務–Amazon Lex。

透過深度學習,Rekognition可使開發人員能夠快速,輕鬆地構建、分析圖像應用,並自動識別人臉、物體和場景,如汽車,寵物,或家具。同時,該服務還支援先進的臉部分析功能,像是臉部是否微笑或眼睛是否睜開,以進行臉部比較和搜索。Amazon Poll利用機器學習技術,能夠快速實現從文本到語音的轉換,還能夠按照語境對同形異義詞的發音進行區分。最後,Amazon Lex則是建立於自動語音識別(ASR)和自然語言理解(NLU)技術,將人類語言轉換為電腦可處理型式,再將處理的結果轉換為人類自然語言,透過深度學習技術,分析得到的參數來完成人機對話的任務。

另一方面,為強化雲端伺服器運算功能,AMD則是發布新一代加速器–Radeon Instinct,提供強效且基於GPU的解決方案以執行深度學習推論與訓練工作。該產品特性包含被動式冷卻、符合單根I/O虛擬化技術(SR-IOV)業界標準的AMD多重GPU硬體虛擬化技術,以及針對多重GPU點對點支援的64-bit PCle龐大基址寄存器支援。 此外,除了新推出的硬體方案,AMD也發表MIOpen,乃針對GPU加速器設計的免費開源函式庫,協助執行高效能機器智慧方案。另外還推出以AMD ROCm軟體為基礎的全新優化深度學習框架,為機器智慧工作負載的演進奠定基礎。

標籤
相關文章

處理器/軟體框架雙管齊下 IBM攜手群環共築台灣AI生態系

2017 年 12 月 25 日

ML提升機器視覺應用彈性 SI業務發展路更寬

2019 年 01 月 08 日

AI商機/挑戰並存 半導體材料突破將成重點

2019 年 01 月 19 日

資料中心競合新局 邊緣運算開啟軟體附加價值

2020 年 11 月 02 日

NVIDIA發表A100 80GB GPU 建構下世代超級電腦

2020 年 11 月 20 日

XPU世代來臨 POL模組解決方案抬頭

2019 年 07 月 30 日
前一篇
太克推出高電阻率量測解決方案
下一篇
聯網生態系建置到位 工業4.0水道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