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自動化市場先行 中美日韓力拼5G商轉

作者: 盧佳柔
2017 年 07 月 13 日

看好5G將會帶來數位化轉型的龐大商機,各國主管機關與業者皆積極制定5G相關法規與標準;台灣愛立信(Ericsson)總經理何可申表示,5G標準將有望於2018年年中底定,為2019年5G商轉鋪路,而工業自動化市場將是中、美、日、韓等國家率先商轉首要布局領域。

何可申進一步指出,2018冬季奧運與2020年的夏季奧運促使韓國與日本極力推動5G技術的發展,做為各國火力展示的關鍵場域,預計可於2018年看到第一個5G實際應用。

愛立信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姚旦提到,行動網路的崛起,吸引各行各業參與其中,期能透過數位化轉型為既有產業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該公司預測,2026年,5G將會帶動金融、汽車、媒體與娛樂、公共傳輸、醫療保健、能源、製造業與公共安全等八大產業約一兆二千多億數位轉型的產值,全球電信商則增加34%的營收。

隨著網路技術的演進,各地區採納技術的進展也有所不同。以北美地區而言,目前已有70%升級為4G網路,預計2022年4G用戶將高達50億,其中,將有5億約25%的用戶升級成5G;而亞太地區則為10%,歐洲占5%。

姚旦分析,北美升級5G標準較他國快速,主因在於地理環境的影響。由於北美地廣物博,難以解決家庭寬頻接入最後一公里的問題;而5G恰能透過採用28GHz的空中光纖技術滿足用戶高速網路的需求,使北美無線網路升級的進程比其他國家來得快速。目前Verizon已經開始投入空中光纖技術,預計明、後年將開始滲透北美市場,促進5G涵蓋數量的增長。

雖然5G商轉腳步超乎想像,但背後卻面臨兩大挑戰有待解決。何可申談到,全球5G的統一標準需要應對各種各樣的挑戰和差異化,目前5G標準尚未制定完成,電信商與網路供應商還未有一個依循的標準,是產業是必須跨越的課題;另外,產業對行動通訊得需求不明確,也導致產業發展5G時,沒有明確的目標。

不過如上述所言,5G標準已有可能在2018年確立,也將進一步帶動未來5G的發展,促進產業轉型的動能。

以產業應用來說,姚旦表示,現階段已有許多產業紛紛研發將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導入各自產業中,可促進該產業更為成熟。舉例來說,修車廠技術人員可透過AR眼鏡協助修車,藉由AR眼鏡的幫助,技術人員可以即時的獲知引擎蓋內線路的布置、車內機構的架構,省去搜尋工具書或使用手冊的時間。

姚旦強調,這樣的使用案例,不僅發生在國外,台灣化工產業也已開始展開布局。透過AR眼鏡的輔助,將雲端資料的傳送到眼前,藉以協助訓練新進員工實際演練工作,加快員工熟悉工作的標準程序,進而提升產能。

標籤
相關文章

媒體/無人機/醫療應用先行 5G商用雛型漸具

2019 年 02 月 11 日

新一代FPGA助力 智慧手機處理效能再升級

2016 年 12 月 20 日

電子/照明尖端技術雲集 10月香港科技大展接踵而至

2017 年 09 月 04 日

Plessey/Facebook聯手開發AR眼鏡

2020 年 04 月 06 日

Keysight:數位轉型創新應對人們需求與環境挑戰

2022 年 05 月 16 日

頭戴裝置市場發酵 Micro OLED為室內最佳應用

2023 年 07 月 15 日
前一篇
Cloudera於2017北亞數據科學週發布大數據分析趨勢
下一篇
ADI推出16通道12/16位元數位類比轉換器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