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嵌入式控制需求 微芯擴產/購併不停手

作者: 黃繼寬
2017 年 11 月 14 日

在微控制器(MCU)領域居於全球領導地位的微芯(Microchip),近年來積極發動大小購併,以拓展其產品組合。以MCU為核心業務的Microchip雖然在發展物聯網相關業務上有很好的優勢,但為了提供客戶業界最佳的嵌入式控制解決方案,只有MCU或處理器顯然是不夠的。類比、記憶體等周邊,也是不可或缺的核心技術。因此,對於發動新的購併案,Microchip還是有濃厚興趣。

Microchip執行長Steve Sanghi認為,隨著物聯網概念持續發酵,汽車、工控、消費性電子等垂直應用領域對MCU的需求也水漲船高。以MCU起家的Microchip,在核心業務領域有很深厚的基礎跟競爭力,也因而享受到豐碩的成長果實。截至2017年10月底為止,Microchip已創下連續107季獲利的耀眼成績。

不過,Sanghi指出,為了進一步提供業界最佳的嵌入式控制方案,滿足物聯網客戶的需求,Microchip必然要在MCU之外拓展新產品線。其中,類比、記憶體等技術,更是打造嵌入式控制方案不可或缺的關鍵要素,而這也正是他要推動Microchip 2.0發展計畫的主要目的。也由於大力投資類比、記憶體、模組等為了滿足物聯網應用需求而拓展的產品線,Microchip的非MCU產品營收出現明顯成長。現在,Microchip雖仍是全球排名前三大的MCU供應商,但類比等非MCU產品的營收已佔公司總營收的三分之一強。

展望即將到來的2018年,Sanghi透露,他認為有三件必須為公司做好的重要任務。

首先,半導體需求持續成長,但過去幾年產能擴張的速度沒有跟上需求,因此許多晶片都遇到供應吃緊的狀況,不是只有記憶體缺貨而已。因此,產能擴張將是Microchip 2018年營運的重點項目。

第二,持續調整產品組合,以滿足更多物聯網應用開發者的需求。其實,在物聯網應用興起後,Microchip發現市場對模組的需求有相當明顯的成長,特別是經過預先認證(Pre-certified)的模組,因為應用開發商可以很快地將其整合到產品中,因此對於出貨量比較小的應用而言,相當具有吸引力。不過,出貨量較大的終端產品,還是對晶片解決方案較為青睞,因為模組的單價較高。

Sanghi認為,物聯網應用的客戶群、產品型態的光譜分布是十分廣泛的,為盡可能滿足各種客戶的需求,Microchip的產品組合還需要進一步調整、最佳化。

第三,尋找下一個購併目標。雖然2017年半導體產業的購併案規模跟件數比前兩年明顯降溫,但Sanghi認為,半導體業的購併熱潮只是暫時休兵,很快就會捲土重來。Sanghi分析,經過前兩年的購併熱潮,產業內雖然還一些不錯的購併目標,但價格已經偏高,因此還需要觀望。

此外,企業整併後需要一段時間消化,才能順利完成兩家公司的業務跟產品線整合,因此收購方很少會連續發動大規模收購。Sanghi認為,這也是2017年半導體購併潮降溫的原因之一,包含Microchip本身在內,也才剛在2016年完成對愛特梅爾(Atmel)的收購,組織融合跟調整的工作直到2017年還在進行中。不過,隨著整合愛特梅爾業務的工作告一段落,只要有合適的目標出現,2018年Microchip將會伺機發動下一個購併。

Sanghi進一步分享他對購併的想法。他認為,一個成功的購併有兩大關鍵,一是對的價格,二是對的產品/技術。只要這兩個條件滿足,就值得出手發動購併。

標籤
相關文章

微芯計畫分拆SST NOR產品線首當其衝

2010 年 05 月 12 日

新款處理器IP火力十足 晶心明年獲利有望

2013 年 03 月 22 日

搶攻IoT商機 瑞薩發展生態系商業模式

2016 年 10 月 06 日

攜手微軟 聯發科再拓物聯網晶片版圖

2018 年 04 月 18 日

Microchip通過家電市場安全認證 電容式觸控螢幕操作安全/便利

2020 年 11 月 23 日

瑞薩站穩車用電子 布局IoT多角化需求市場

2022 年 10 月 03 日
前一篇
芯科發表新多重協定無線軟體
下一篇
AR/VR需求起飛 Micro LED成顯示首選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