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進展馬不停蹄 諾基亞5G晶片組亮相

作者: 盧佳柔
2018 年 02 月 02 日

5G商用戰火一觸即發。繼3GPP於去年底正式確立5G NR標準後,晶片商與網路供應商更是大舉攻城掠地5G戰場,其能加速5G商用步伐創造另一波成長高峰。因應此趨勢發展,諾基亞(Nokia)日前推出5G ReefShark晶片組與5G Future X網路架構,為5G商用服務提供一套完整的網路功能。

IHS Markit研究與分析執行董事Stéphane Téral表示,為了因應5G應用對網路效能的需求,諾基亞5G Future X組合採取全面且整體性的設計。諾基亞擁有廣泛的技術和服務專業,可以協助電信業者以最完美的方式轉型至5G。

諾基亞行動網路總裁Marc Rouanne進一步表示,該公司將透過諾基亞5G Future X組合,向客戶開放網路資料和網路智慧,進而共同對運行在諾基亞全新晶片中的機器學習和自動化功能,進行編程和客製化。由諾基亞貝爾實驗室研究發明的Future X架構,整合了諾基亞在IP、光纖、射頻(RF)、軟體及自主創新晶片等專業知識。

ReefShark晶片組減少一半的Massive MIMO天線數,不僅增加部署的選擇性,也將基頻單元的功耗減少了64%。而具備機器學習功能的波束成形技術,除可讓網路「追蹤」行動裝置及擴大基地台覆蓋範圍外,也能為任何地點提供所需要的大規模容量。

針對網路「切片」(Slice)不斷增加的傳輸量與新創的服務和應用,5G Future X網路是一套可以有效擴充、滿足其需求的解決方案。諾基亞5G核心網路解決方案,例如雲端封包核心(Cloud Packet Core),同時兼具了雲端原生架構的概念如網路功能軟體解構(Disaggregation)、具有狀態式高效處理機制和共用資料層的無狀態功能軟體元件,以及自動化雲端網路技術和動態的生命週期管理。這套整合網路可以實現一流的服務交付、敏捷性及運營效率。

整體而言,要充分實現5G的營運潛力,並處理大量的網路連接及其不同需求,自動化是其中關鍵。諾基亞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可運用在整個網路和無線基地台,不論其在何處,因此能同時提升網路效能和營運效率。諾基亞支持開放式架構的文化,能協助客戶取用並受益於其網路上的智慧功能。

Future X架構是一套完整的端到端網路組合,將提升每個行動基地台三倍以上的資料容量,並可藉由人工智慧提供的自動化功能,降低30%的營運成本,預計將於下個月在巴賽隆納舉辦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展示。

標籤
相關文章

3GPP R16規範應用更廣 設備亮相等2020後

2018 年 11 月 26 日

網路切片致安全風險 5G網路安全措施不可輕忽

2019 年 08 月 12 日

華為:2011年LTE供應鏈完全到位

2010 年 10 月 27 日

生態系統力拱 TD/FDD-LTE互通有模有樣

2011 年 08 月 24 日

CES:挺進北美市場 諾基亞首推Lumia 900

2012 年 01 月 11 日

5G NR商用在即 是德積極布局測試方案

2018 年 06 月 12 日
前一篇
Imagination新款GPU滿足車用資訊娛樂系統需求
下一篇
CES 2018看大勢 自駕車/AI市場即將引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