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市場加速攀升 汽車產業成主要推手

作者: 侯冠州
2018 年 07 月 11 日

根據市調機構Yole Developpement調查指出,全球碳化矽(SiC)功率半導體市場將從2017年的3.02億美元,快速成長至2023年的13.99億美元,2017~2023年的市場規模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29%;而隨著汽車製造商未來5~10年內於主逆變器、車載充電器(OBC),以及直流-直流(DC-DC)轉換器等裝置皆陸續採用SiC功率半導體,汽車產業將成SiC市場加速成長的關鍵推手。

Yole化合物半導體技術和市場分析師Hong Lin表示,SiC功率半導體的普及率,取決於汽車製造商的導入;目前已有汽車業者在主逆變器、車載充電器和直流- DC-DC轉換器應用SiC功率半導體。像是特斯拉(Tesla)便已在旗下Model 3電動車中採用SiC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元件,來降低傳導和開關損耗。

同時,Yole預估2018年全球將會有超過20家的汽車業者,在OBC中使用基於SiC肖特基二極體(Schottky Diodes)或SiC MOSFET;未來SiC功率半導體在OBC市場中有望以CAGR 44%的速度成長至2023年。另外,Yole預估將有愈來愈多的汽車製造商會在主逆變器中採用SiC功率半導體,特別是中國車商,近幾年更是紛紛考慮使用SiC功率元件,因此,2017~2023年,SiC功率元件在主逆變器市場的CAGR,更可能高達108%。

另一方面,除了汽車之外,Yole認為PV也可能成為另一個推動SiC功率半導體市場成長的要素,尤其是中國,其PV裝置的新增安裝量幾乎已占全球半數市場。不過,隨著當地政府頒布新法規,預計短期內PV市場將會放緩,也會連帶影響SiC功率元件於PV市場的普及速度。

Yole透露,對太陽能光電業者而言,從整體成本考量,即使SiC功率半導體的性能和可靠性優於Si元件,但系統製造商仍會因SiC功率元件成本較高,因此在導入時有所保留,所以SiC元件未來在PV市場的成長,仍須觀察。

Yole補充,目前SiC功率半導體市場的成長因素來自於功率因素校正(PFC)和太陽能光電(PV)領域中的二極體產品,但預計在未來5年,電晶體產品將會成為SiC功率半導體市場的成長主力,其採用原因來自於SiC電晶體可靠度和性能提高,終端製造商的信心也隨之提升。

標籤
相關文章

台灣首座太陽光電模組驗證實驗室啟用

2009 年 09 月 08 日

驗證服務在地化 台灣薄膜太陽能模組商受惠

2009 年 09 月 10 日

友達太陽光電垂直整合策略具新意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垂直整合奏效 台韓布局日本太陽能市場

2010 年 03 月 26 日

結晶矽太陽能瞄準住宅屋頂

2010 年 07 月 02 日

推動電動車技術發展 英飛凌/鴻海簽訂MOU

2023 年 05 月 10 日
前一篇
產業邁向AI化 軟硬整合再創新價值
下一篇
是德全新 USB 量測平台提升設計/測試/分析效率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