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巨量轉移難度  玻璃基板成MicroLED小尺寸主流

作者: 程倚華
2018 年 07 月 31 日

MicroLED顯示技術的發展備受矚目,其中巨量轉移更是眾廠商迫切需要解決的技術瓶頸。由於玻璃基板相較於PCB基板而言,較容易實現巨量轉移,因此已成為眾廠商們的技術優化方向。玻璃基板更已經成為手機、智慧手表等中小尺寸MicroLED顯示器的首選方案。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綠能事業處研究協理儲于超指出,在今年比較值得留意的是,許多廠商開始展示拼接式的大型MicroLED看板。例如,索尼(Sony)在2017年便展出了「CLEDIS」(Crystal LED Integrated Structure)顯示器,並宣告即將開始開賣;三星(Samsung)也宣稱The Wall即將在2018年下半開賣,大型MicroLED顯示器即將量產。

儲于超認為,在所有目前所展示過的產品中,以Sony的CLEDIS顯示器之技術最為成熟。由於Sony CLEDIS所使用的PCB板尺寸已是目前的極限,MicroLED的晶粒等級已小於30微米,更採用了主動式驅動方案。以此技術架構而言,未來會遇到比較大的挑戰依然將在於MicroLED巨量轉移至PCB板的過程。

儲于超進一步說明,由於PCB板的平整度不高,因此MicroLED晶粒難以直接轉移至PCB板。以Sony小於30um的晶粒尺寸而言,在晶粒轉移至PCB板的過程中,必須要先轉移至一個暫時的基板,才有可能再次轉移至PCB板上。而MicroLED晶粒轉移至玻璃基板的程序則相對比較容易,因此,目前眾廠商們皆在思考,未來若是MicroLED成本要降低,可能必須考慮將PCB板換成玻璃基板,再以玻璃基板去做TFT的主動式驅動方案,以此方式降低製造成本。

正因如此,目前在如智慧手表的中小尺寸MicroLED顯示器開發上,玻璃基板已成為主流方案。然而,若採取玻璃基板拼接製成大型顯示螢幕,也可能會遇到許多尚未解決的技術問題。

標籤
相關文章

K&S推MiniLED轉移設備 速度有望5倍提升

2018 年 09 月 10 日

K&S/台表科攜手推高miniLED貼裝良率 目標99.999%

2023 年 09 月 13 日

搶占訊號鏈市場 ADI IC設計/測試平台上陣

2011 年 04 月 29 日

錼創李允立:MicroLED顯示面板成本5年內可望降低95%

2021 年 12 月 01 日

顯示真實世界 Xilinx發表FPGA時序控制器解決方案

2020 年 10 月 08 日

Toray預期2023年MicroLED將試驗性量產

2023 年 04 月 20 日
前一篇
5G智慧手機2022年出貨量突破3億
下一篇
新系列RTP產品亮相 R&S正式進軍高階示波器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