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炒熱V2X市場 工研院DSRC/C-V2X雙箭齊發

作者: 吳栢妤
2018 年 12 月 10 日

車聯網(V2X)技術最初是應用在道路交通安全,而隨著自駕車的發展車聯網技術更成為產業矚目的焦點,其中DSRC與C-V2X更是目前兩大熱門技術。1999年美國運輸部提出DSRC技術,並推動相關道路安全應用,使得車聯網相關技術越來越蓬勃;由3GPP在2016年發布的C-V2X車聯網技術標準,雖然起步較晚,但隨著5G時代到來,可望提供低延遲、高可靠度的技術支援,使C-V2X市場熱度不斷增溫。而為掌握車聯網市場脈動,工研院同時投入DSRC與C-V2X技術研發,並持續推出應用裝置。

工研院資通所的梁庭榕技術組長指出,美國在早前的研究中發現,約有40%的車禍是無法靠雷達等感測技術加以預防的,因雷達與攝影機這類的感測器,在視線被障礙物遮蔽的情況下,就無法偵測到其他車輛。因而提出車聯網技術規格,希望能藉由車間的通訊標準,傳輸並確認其他車輛的位置,以提升道路安全。

目前,車用網路目前DSRC和C-V2X兩大陣營勢均力敵,DSRC主要分布於美國、日本以及歐洲(ITS-G5),C-V2X則以中國與歐洲為主。雖然不同技術間的整合,將是未來車聯網發展的一大重點。不過,梁庭榕表示,現階段仍以個別技術在安全性與可靠性的提升為主。至少要等到C-V2X規格完善、技術逐漸成熟後,產業才會開始投入DSRC與C-V2X技術的整合,包括統一溝通機制並克服不同技術間訊號干擾的問題。

而看好兩大勢力的發展性,工研院在DSRC與C-V2X都有相對應的研究發展。在DSRC部份,工研院的技術開發已屬成熟,除了硬體模組設計與完整的協定開發,通過美國市場COC PlugFest驗證並拿到OmniAir證明,其也致力於各種應用上的開發。IWCU-D即為工研院研發的DSRC系列裝置,包括路側設備(Roadside Unite, RSU)與車載裝置(Onboard Unit, OBU)等,而隨著標準技術與應用需求的推陳出新,工研院也持續更新規格,預計在2018年底推出OBU 8.0。

此外,工研院也將V2X產品應用於現實生活中,推出道路安全應用系統(iRoadSafe),利用V2V加上RSU的輔助得知道路狀況,再透過CMS加強對路口上所有的用戶進行安全警示。目前已在台灣的四個城市布建道路安全應用系統,包括8個路口與2個高速公路。

在C-V2X的技術發展方面,除了舊有的ITS應用,工研院也持續投入自駕車及5G的相關應用,預計推出IWCU-C NIB 1.0A裝置,技術內容為Uu-based的廣播技術,並在2018年底推出MEC以及5G NR相關的平台。

標籤
相關文章

雙模擦出新火花 DSRC/C-V2X互通有無

2018 年 03 月 26 日

搭載V2X設備 自駕車安全錦上添花

2018 年 04 月 19 日

車聯網安全挑戰多 射頻/微波系統驗證不可缺

2018 年 06 月 14 日

車聯網進入熱身賽 2021年4G C-V2X商用開跑

2019 年 03 月 14 日

德凱提供eCall測試 車聯網測試創里程碑

2020 年 04 月 23 日

Panasonic開發79GHz雷達系統 減少30%交通事故

2019 年 08 月 08 日
前一篇
降低電源IC自身耗電流 鈕扣電池應用續航力大躍升
下一篇
Molex發布汽車連接用混合式系統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