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監控應用增 交通/零售/安防為三大市場

作者: 侯冠州
2019 年 01 月 04 日

監控系統AI化趨勢日益明顯,其應用也逐漸浮現,如交通管理、智慧零售,或是和屋內或室內監控等。對此,建騰創達董事長暨執行長朱伯倫表示,目前AI智慧監控所要監測的事物不外乎可分成四大類,分別為人、臉、車,以及車牌識別(Automatic License-plate Recognition, ALPR);也因此,和這四類較為相關的應用領域,像是零售、交通、商業建築等,會是未來智慧監控發展較為快速的領域。

以零售業為例,耐能智慧行銷業務資深經理陳學佑指出,零售業者導入智慧監控系統有兩大方向,首先是打造無人商店,例如7-ELEVEN的「X-STORE」及亞馬遜(Amazon)的「Amazon Go」等;其次便是希望能藉此進行客群分析,進而實現「精準行銷」。也就是運用AI監控系統,除了紀錄來店人數,監看現場狀況之外,同時紀錄客人的相關資訊,不一定需要知道客人的身分,但可透過數據分析得知是否有固定來客,以及這些客人是否有品牌忠誠度;若有的話,店員便可進行技巧性推銷,推薦客人有興趣的產品。

至於交通方面,晶睿通訊研發副總馬士毅表示,指出,AI的出現使得交通監控的需求也開始產生改變。交通監控不再只著重錄到的影像,重點開始轉向背後所獲取的資料。監控系統不僅僅是單純錄到車輛通過的影像就行,於車輛通過時也同時須得知其車牌號碼、車型等,這就是所謂的結構化監控。也就是不單單是看車流數量,或是影像畫質好不好,而是要看懂其背後的數據,才能做出更有效的判斷和決策。

當然,傳統安防領域也仍是AI監控的重要市場。台灣索尼課長葉沛青指出,對於智慧監控需求一般而言,還是以警政系統的安全維護及智慧辨識為主。促成此變化的發展趨勢在於,針對日新月異的犯罪手法,傳統式的監控系統不斷在更新其功能,透過智慧識別,能節省人力,在更短的時間內分析出所需的資訊。這對於某些業主(如零售店、家庭)而言,無疑是更有效的安防監控工具。

標籤
相關文章

搶占AI監控商機 應用服務為主軸

2018 年 12 月 19 日

香港秋電展規模再擴大 台商競秀創新產品

2012 年 10 月 16 日

搶UHD傳輸商機 Thunderbolt 2將於IDF亮相

2013 年 09 月 09 日

打造多元WiGig應用 Wi-Fi聯盟拉攏USB-IF/VESA

2013 年 09 月 11 日

邁入160MHz頻寬規格 802.11ac晶片測試需求飆

2013 年 09 月 12 日

Qualcomm力拱混合式AI 強調台廠供應鏈重要性

2023 年 06 月 18 日
前一篇
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AI智慧監控風生水起
下一篇
社群媒體不能打群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