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程教育輕忽量測 實作卡關問題多

作者: 盧佳柔
2016 年 08 月 08 日

台灣電子電機工程人才教育養成過程中,對於實作的重視程度不足,已經成為台灣科技業發展的一大隱憂。以量測工具為例,科班養成的設計人員理應對量測工具有一定熟悉度,但由於台灣學校教育的偏頗,導致很多畢業生只學到理論,進入實驗室後,連示波器等基礎儀器的操作都非常生疏。


太克大中華區技術長暨台灣總經理陳湘俊表示,台灣科技產業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在於人才,而這個問題又跟學校教育有密切關係。台灣學校教育太過重視理論而輕忽實作,儀器教學課程不夠紮實,以至於學生或新的工程師進入產業後,對基本儀器操作十分生疏。別說成為即戰力,就連工程師的日常工作都未必能勝任。


相較之下,很多老一輩工程師在其所受的學校教育中,就很重視實務操作,因此當這些工程師拿到儀器設備,很快就能上手操作。然而,現今學校教育跟產業現實的落差大,導致學生沒有基礎的儀器使用概念。


台灣科技產業近年來面臨沉重的邊緣化壓力,學校教育不夠重視實務就是遠因之一。中國的大專院校普遍對實驗室更敢於投資,也更重視實務,因此其所教育出來的學生一走入職場,就具備基本工作能力。台灣的工程人才養成必須盡快修正。

標籤
相關文章

加量不加價 多合一基礎儀器逆境搶市

2011 年 12 月 09 日

手持式儀器競爭激烈 UX好壞成決勝關鍵

2016 年 12 月 19 日

太克/NI攜手 PC-based儀器市場波瀾興

2010 年 01 月 07 日

震撼業界 R&S投身主流示波器

2010 年 06 月 30 日

集軟硬體實力於一身 R&S推出主流示波器

2010 年 07 月 15 日

搞定低電壓量測 MSO力拓解析度/軟體功能

2013 年 02 月 22 日
前一篇
形狀/紋理識別雙管齊下 二維碼讀取性能大有進展
下一篇
鎖定感測器需求 MIPI聯盟推出I3C整合型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