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技術準備就緒 2018年4K醫療影像商機湧現

作者: 盧佳柔
2017 年 01 月 19 日

醫療產業與人身安全息息相關,故對於高畫質、高精準與即時傳輸存取的影像需求一觸即發。受惠於科技進步的提升,使得製造成本的降低,4K醫療影像醫療市場將於近兩年開始蓬勃發展。


索思(Socionext)戰略銷售組銷售部專案總監顏國榮表示,醫療屬於專業型應用產業,該公司已陸續看到相關客戶導入4K畫質的醫療影像傳輸,預估2018~2019年之間,4K醫療影像醫療將開始普及。未來進入人工智慧(AI)當道時代,這種人工智慧醫療機器人將需要更多不同元素,協助機器學習與分析,而高畫質影音資料傳輸即是關鍵要素之一。


顏國榮指出,在醫療影像產業,對於影像編解碼的需求有兩個主要目的,一是影像串流,另一方面則是保留證據。針對影像串流需求,主要用途會是手術相關的知識教學,以及透過即時連線,尋求其他醫生或團隊的專業意見與支援;在保留證據層面,則是能在手術不幸失敗時,提供完整手術影像資訊,協助釐清問題。


以技術層面來說,4K影像對於醫療應用層面上的性能指標有兩個,一是位元深度(Color Bit),另一個則是影像壓縮率。前者的位元深度,是針對影像醫療應用,有較高的色彩深度需求,透過索思的多格式編解碼IC不僅支援4K/60p及高效率視訊編碼(HEVC)影像格式編碼、解碼與轉碼,也可支援4:2:2色彩取樣,位元深度高達10位元,色彩呈現更精準,更能忠實呈現真實色彩,以及真實影像品質。後者影像壓縮率部分,採用索思的多格式編解碼IC採用HEVC影像格式,可支援各種解析度的影片位元率(Bitrate),並呈現絕佳畫質。


影像醫療產業針對不同的使用目的,會聚焦於不同的關鍵技術,即時的影像傳輸雖然是其中一個關鍵,但若是針對手術需求,在時間壓力及手術複雜度的狀況下,任何決定都將影響手術為成功或失敗,故能否「忠實呈現真實影像色彩」也會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整體而言,顏國榮強調,4K醫療影像的普及,不僅需要仰賴商業推廣及政府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市場需求以及資金投入也同等重要,而這些因素都將成為影響醫療產業導入4K影像(UHD)技術,以及導入速度的關鍵因素。

標籤
相關文章

單核HEVC編解碼IP助力 4K影像處理器逞威

2014 年 11 月 12 日

邊緣運算低功耗有解 智慧交通實現在即

2018 年 06 月 21 日

ITU發布UHDTV新標準 G.hn發展添助力

2012 年 06 月 05 日

UHD影音推波助瀾 SD 4.0讀卡機晶片需求飆

2013 年 08 月 06 日

高解析度內容傳輸/儲存挑戰多 8K普及將在2020年後

2018 年 02 月 09 日

高階電視技術龍頭勝負未定  三星祭出QD-OLED新法寶

2018 年 10 月 22 日
前一篇
UL無人機安規出爐 聚焦危害分析/保護電路測試
下一篇
Imagination發表新款PowerVR G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