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Link來勢洶洶 工業感測聯網翻新頁

作者: 盧佳柔
2017 年 05 月 17 日

智慧化生產蓬勃發展,使自動化工廠內感測器數量與蒐集/發送的資訊越來越豐富,市場殷切需要開發簡單、可靠且高效的通訊協議。IO-Link挾低成本與主從式架構的點對點通訊的優勢,強化現代化工廠的靈活性,並讓更快速的流程決策得以實現,為工業感測聯網開創新氣象。

但現階段最常用的現場匯流排(Field Bus)技術,隱含標準不相容與高成本問題。意法半導體工業行銷部經理Giuseppe Di Stefano表示,IO-Link可用在不論是類比或數位感測器的應用,並且能夠提供更多的資訊,每個感測器也具有更高的可配置性。在各式各樣的感測器通訊協定中,目前成長最快的就是採用開放標準的IO-Link協定。

Stefano談到,IO-Link這項技術目前已在歐洲國家蔓延開來,採用率逐漸攀升,包含西門子(Siemens)和博世(Bosch)皆有引用該技術;而在亞洲,也有廠商像是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開始導入IO-Link標準。以現階段來看,歐洲採用率已將近四成左右,亞洲國家採用該技術時程則較為緩慢,主要是以日本為採用的先驅部隊。

IO-Link是一項全球開放標準點對點串列通訊協定(IEC 61131-9),能輕易地將感測器與啟動器整合到企業聯網中。使用者可以透過IO-Link存取所有的感測器組態參數、製程資料及診斷資訊。該技術不只能偵測機器上的產品,現在更能監控機器的運作狀況。同時,IO-Link也能簡化設定和試運轉,同時提高目前和未來製程的彈性。

為了實現工業4.0的願景,工廠須從製造流程中不同的節點,擷取有用的資料。而這些資料也為工業4.0不可或缺的素材,因為所有上層處理皆須仰賴節點蒐集的資料做為分析的養分,以滿足數位工廠的布建。換言之,感測器資料的蒐集是工廠自動化系統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資料處理的流程與彈性更是製造業追尋的配套措施關鍵。

據了解,IO-Link既非現場匯流排,也不以任何現場匯流排為基礎,而是從感測器端點到主機系統之間的點對點通訊協定。理解IO-Link通訊的最佳方法,是將其理解成感測器領域的USB,非常容易使用和裝配,並且能夠提供來自於智慧感測器的智慧資料。

目前已有一百多家元件製造商陸續導入IO-Link標準在其相關零組件上,範圍從簡單的驅動程式、收發器到微控制器(MCU)。此外,有數個製造商也整合IO-Link到自家的系統或網路控制器。

標籤
相關文章

搶食IIoT大餅 Wind River鎖定四大應用領域

2016 年 08 月 24 日

簡化IIoT連網/控管 泓格致力降低工業4.0門檻

2017 年 06 月 27 日

分散式監控導入智慧測量 穿戴式概念助力實現工業4.0

2017 年 07 月 04 日

西門子籌設台灣工業網路協會 力推Profibus/Profinet

2017 年 09 月 08 日

研華力求獲利成長 WISE-PaaS成產品加值關鍵

2019 年 03 月 15 日

Moxa工業路由器新品即將亮相 TSN落地邁出重要一步

2021 年 12 月 14 日
前一篇
瑞薩擴大Renesas Synergy平台
下一篇
先進技術提升電動車能源效率 交通運輸綠色革命如火如荼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