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數量攀升中 2021年後電網建設為成長關鍵

作者: 程倚華
2018 年 03 月 27 日

目前電動車數量正在持續攀升中。在政府停止購車補助之前,市場勢必將會持續擴大。然而,在電動車數量提升至一定程度後,對於電網、配電系統等基礎建設而言將會是一大考驗。若是相關配電建設無法應付需求,未來無論是否有政府補助支持,都將會面臨發展局限。

台灣政府於2017年宣布,電動車免牌照稅政策將實施至2021年。因此,博世(Bosch)原廠汽車零件銷售部門總經理楊建欣認為,由此政策看來在2021年以前台灣的電動車市占將持續提升,但是2021年後的發展狀況,便得看近年的發展決定。

另一方面,以台灣目前的市場狀況看來,電動車的數量還沒有達到飽和,因此目前的電力建設尚能負荷。然而,由於未來的電動車數量將持續增加,台灣電網的建設將來亦必須要符合要求才行。楊建欣進一步指出,目前台灣的電備載容量不高,電網架構也必須持續加強,才能滿足未來以電動交通載具為主的趨勢,否則可能將無法應付用電尖峰時電動車的充電需求。

新漢車載電腦事業部協理劉俊君說明,電力配送與電網布建等等基礎建設是否為善,是在幅員廣大的區域建置電動車充電站時的最大考驗。因此,美國相關業者亦開始在電網尚未普及的地方開發太陽能板充電站,思考更多可能的充電設備的建置方式。

楊建欣舉例,在東南亞市場,儘管摩托車數量驚人,二輪電動摩托車市場將近一千萬輛,然而東南亞的電力架構、電網等基礎建設尚未健全,因此電動車推廣也遇到困難。儘管市場前景看好,但若要真正轉型電動化恐怕還需要一點時間。但電動車已確定是未來的必然趨勢,因此眾相關業者必須時時保有產品的彈性,才能夠因應未來的變化。

標籤
相關文章

博世收購Akustica進軍MEMS麥克風市場

2009 年 08 月 20 日

衝刺亞洲車市 飛思卡爾加足馬力

2011 年 09 月 02 日

挑戰樓氏 Akustica發布類比MEMS麥克風

2012 年 03 月 29 日

Bosch力推低成本車用光達 加速自駕車發展

2020 年 01 月 06 日

Bosch 2022在台營收創新高 交通/消費性領域表現亮眼

2023 年 06 月 16 日

邁向氫能時代 博世燃料電池動力模組進入量產

2023 年 07 月 14 日
前一篇
Cadence與CIC攜手 為台灣AI晶片研發打底
下一篇
增添FPGA AI市場優勢 英特爾攜微軟強化智慧搜尋引擎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