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藍牙5普及率 手機導入是關鍵

作者: 侯冠州
2018 年 06 月 11 日

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於2016年底正式發布新一代藍牙5(Bluetooth 5.0)技術,其傳輸距離與傳輸量雖皆較藍牙4.2標準大幅提升,但到至目前為止,藍牙5普及率仍偏低。對此,Nordic指出,手機端的導入是推動藍牙5普及關鍵,不過礙於藍牙5於手機端的應用需求還未浮現,因此使得普及率不如想像。

相較於之前的藍牙技術,藍牙5的優勢在於具備四倍的傳輸範圍、兩倍傳輸速度,以及八倍的廣播訊息負載量等,此外也解決了與其他無線技術之間的干擾問題,有助於在物聯網(IoT)市場中與其他通訊技術共存。

然而,Nordic地區銷售經理陳俊志表示,目前大部分裝置的連線對象仍是以手機為主,但上述藍牙5的特性對手機而言並非必要;像是藍牙5可支援遠距離傳輸,但同樣的Wi-Fi和LTE也可以作為長距離傳輸技術。在沒有明顯的應用需求情況下,手機業者不一定要選擇藍牙5,採用藍牙4.2也能滿足消費者近距離傳輸的需求,因此,手機業者尚未大量導入,是藍牙5至今沒有迅速普及的主因之一。

那麼,目前藍牙5的商業模式究竟為何?陳俊志指出,現在藍牙5的應用,多是用於裝置與裝置(點對點)的連接,譬如說用於電子柵欄間的資料傳輸上。當兩個電子柵欄之間的設置距離較遠,又需要互相通訊以傳遞資料時,就可以使用藍牙5作為傳輸方式。

不過,此類應用仍無法快速帶動藍牙5普及率,因此陳俊志認為,手機廠商的導入,依舊是左右藍牙5普及率的關鍵。因為現在絕大多數的消費者或應用,還是習慣以手機為主,再連接至其他終端裝置;所以,未來藍牙5若要普及,可能得等應用需求增加,促使手機業者須採用藍牙5之後,普及率才會逐漸攀升。而高速傳輸可能會是一個機會,因為像是三星(Samsung) Galaxy S8/Galaxy Note 8和蘋果(Apple)的iPhone 8/iPhone X等,都是以此為出發點導入藍牙5,滿足消費者對高速傳輸的需求。

標籤
相關文章

王振堂籲英特爾加重台灣WiMAX投資

2010 年 07 月 19 日

紓解3G/4G頻寬問題 Wi-Fi熱點布建加溫

2011 年 11 月 07 日

車機設計模組化 華創進軍Telematics駕馭自如

2011 年 12 月 05 日

邁向LTE Datacom/Telecom網路加速整合

2012 年 01 月 02 日

搶搭LTE順風車 電信商卡位智慧家庭市場

2013 年 07 月 04 日

搶灘高階平板 瑞芯微2014年初發布HSA處理器

2013 年 10 月 15 日
前一篇
產能突破/成本降 OLED照明應用猛烈成長
下一篇
5G NR商用在即 是德積極布局測試方案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