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標性大廠導入 無線充電市場引爆

作者: 盧佳柔
2017 年 08 月 11 日

2017年是個無線充電產業成長的引爆點。根據市場研究機構預估,無線充電技術接收/傳輸元件複合年平均成長率(CAGR)高達80%。在眾所矚目的蘋果(Apple)計畫推出具無線充電的iPhone 8消息曝光後,包含宏達電、華為等廠商,今年都有可能在無線充電市場提供相對應的方案,刺激傳輸與接收端的無線充電業務有望倍數成長,而圍繞在手機應用的周邊配件,也將帶來更多商機,甚至是家具業者宜家(Ikea)也已經將無線充電技術整合進沙發座椅之中,引發的效應極為廣泛。

事實上,無線充電技術已經存在已久,歷經多年的洗禮,該產業主要技術聯盟為WPC聯盟與AirFuel聯盟。Micropross近距離無線通訊(NFC)暨無線充電市場總監Stephane CZECK表示,技術上,WPC聯盟所支援的Qi起步較早,其產品市場滲透率將近九成,主要以智慧型手機應用為主;而AirFuel現階段則大多鎖定平版、筆電與需要遠距傳輸的應用市場。

CZECK以日前DELL發布的二合一筆電作為案例說明,該筆電主要技術來自於AirFuel磁共振標準,可提供高度靈活度,其筆電與充電盤的距離可高達8~10公分,且充電時沒有方向性的限制,可預期此技術將為使用者帶來更大的便利性。不過,以目前的筆電規格來看,其傳輸效率僅約60%。相反的,Qi雖然有方向和距離上的限制,但效率可高達70~80%。

CZECK認為,科技的前進來自於市場的需求,未來WPC聯盟與AirFuel聯盟之間競爭的輸贏難以明確下定論。如上述所言,兩大聯盟所聚焦的應用市場,及其技術的優缺點各有不同,難以一言以蔽之。不過,就廠商動向來看,現已有許多晶片設計商同時加入兩大陣營,可預期整合磁共振與磁感應技術的解決方案需求將一觸即發。

CZECK透露,目前意法半導體(ST)正在研發磁共振與磁感應整合型技術。這種整合磁共振與磁感應的無線充電方案在產品設計時,必定要有兩種不同的發送技術,因此需要有兩種不同的天線。其中,以磁共振技術而言,可借用本身具備NFC裝置的天線作為發射端,降低製造成本與設計難度。

整體而言,無論是哪一種無線充電設計技術,安全性考量極為重要,因此就需要測試平台預先測試,以防範裝置燒毀或爆炸的憾事發生。CZECK談到,該公司在無線充電方面,可提供容易使用的儀器驗證平台,假設無線充電晶片有許多不同測試項目需要測試,工程師可透過介面選擇自己想要測試的類型,選取後,這些項目將自動化排列,並顯示其結果與報表,為無線充電製造帶來強而有力的加值作用。

標籤
相關文章

新聯盟成軍 無線充電技術標準戰開打

2012 年 09 月 19 日

AirFuel新一代標準底定 無線充電功率大幅升級

2016 年 06 月 30 日

鎖定廚房家電應用 2,400W無線充電標準明年問世

2017 年 09 月 05 日

Qi無線充電標準起飛 相容裝置銷量逼近2.5億台

2016 年 06 月 20 日

6~200W設備共用Tx AirFuel MR搶消費市場

2018 年 11 月 01 日

發射端方案價格下滑 無線充電進駐中階手機

2017 年 12 月 11 日
前一篇
Digi-Key提供Cirrus Logic語音擷取開發套件
下一篇
專訪國家儀器執行長Alex Davern 從創造價值思考科技創新